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摊铺机电控系统分析(三)

2011/06/13 14:43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杜文博 王丽娟

摊铺机电控系统分析(一)

摊铺机电控系统分析(二)

二、自动找平电控系统分析

路面平整度是沥青混凝土路面的一个很重要的技术指标。仅仅靠沥青混凝土摊铺机自身的找平能力已远远不能满足高等级路面施工的要求,为此现在摊铺机都另外加装了1套自动找平装置。摊铺机自动找平系统通常采用电液控制方式。它根据传感器所检测到的摊铺机纵向和横向偏差情况,通过电磁阀和找平液压缸,控制找平大臂的垂直位置,以改变熨平板的工作仰角,从而使摊铺层的平整度和横向坡度维持在所允许的范围内。其工作原理如图1所示。首先给熨平板设定一个合适的工作仰角,在摊铺过程中若传感器测定的实际值与设定值有偏差,则会产生一个驱动电磁阀的信号,使上升或下降电磁阀得电,驱动找平液压缸产生上升或下降动作,从而使得熨平板工作仰角保持不变。

图1 自动找平系统的工作原理

图1 自动找平系统的工作原理

图2 摊铺机自动找平系统电控原理图

图2 摊铺机自动找平系统电控原理图

1.自动找平电控系统原理

图2为SP系列摊铺机左侧自动找平系统电控原理图,其方框内(符号G)表示自动找平装置的电气原理图。

自动找平系统包括手动状态和自动状态。手动状态可用操作面板或边控盒面板开关实现。若找平手动/自动开关S18置于“手动”位置,则K17得电,其常开点30/87吸合。此时若将操作面板左侧找平升降开关S19置于“找平升”位置,S19的1和2触点即接通,则熨平板仰角增大;若将边控盒面板开关S51按下,电磁阀Y13.2得电,熨平板仰角也将增大。

若将左侧找平升/降开关S19置于“找平降”位置,S19的2和3触点即接通,则熨平板仰角减小;若将边控盒面板开关S50按下,电磁阀Y13.1得电,熨平板仰角也将减小。

自动状态由自动找平装置实现。找平手动/自动开关S18置于“自动”位置,则K17得电(行驶手柄置于前进位置),其常开点30/87吸合。此时若自动找平装置的C端有电流输出,则电磁阀Y13.2得电,熨平板仰角增大; 若D端有电流输出,则电磁阀Y13.1得电,熨平板仰角减小。

图3 MOBA-Matic数字式自动找平装置

图3 MOBA-Matic数字式自动找平装置

2.自动找平装置工作原理

ABG和SP系列摊铺机一般选用MOBA-Matic数字式自动找平装置(见图3),包括数字控制器、转角传感器和坡度传感器。该找平装置采用了先进的CAN-BUS技术和全数字化通信作业方式, 大大提高了找平的精度和效率。

纵向坡度是转角传感器感应某一参考基准而获得的,参考基准可以是纵向架设的钢丝、在路基上移动的浮动梁或在邻近路面上滑动的滑靴。在摊铺机作业过程中,安装在熨平板一侧的转角传感器检测参考基准高度,纵向高度的变化使转角传感器不断产生电信号,并输出到数字控制器。若控制器处于自动状态,信号便被输出到控制阀,控制阀接通找平液压缸的油路,使熨平板大臂带动熨平板上升或下降。当转角传感器恢复到初始位置时,不再有信号输出到控制阀,于是熨平板的位置便保持不变。

坡度传感器安装在熨平板的横梁上,用于检测熨平板的实际横向坡度。工作过程中坡度传感器的信号连续地送至数字控制器,当横向坡度出现偏差时,坡度传感器向数字控制器输出信号,经处理后送达控制阀,控制阀接通找平液压缸的油路,使熨平板上升或下降,维持熨平板的横向坡度。纵向控制的高度变化,也使横向控制产生相应的变化。

3.自动找平电控系统故障分析

影响新摊铺路面平整度的因素很多,摊铺机熨平板底板与路面的夹角过大或过小、摊铺速度变化频繁、混合料温度偏低以及摊铺作业中混合料供应不及时等,均可造成路面平整度低。在操作正确、输料量适当、混合料质量合格等影响摊铺质量的因素被排除后,仍出现摊铺厚度不均匀、平整度较低时,应对自动找平系统进行重点检查。

⑴一般性故障

自动找平电控系统一般性故障、原因及排除方法如附表所示。

⑵故障实例

一台摊铺机在作业时,出现自动找平功能启动后,左侧调平标尺就上升故障。因摊铺机主机通过17芯电缆与边控盒连接,边控盒又通过螺旋电缆与自动找平装置连接,所以应检查自动找平装置的连接情况。

首先,检查手动状态下是否有相同故障。断开螺旋电缆与边控盒的连接,将摊铺机启动,按液压锁,并将找平手动/自动开关S18置于“手动”位置,此时左侧调平标尺不再上升,由此判定摊铺机主机电路、左侧边控盒和左侧的17芯连接电缆无故障,故障应在螺旋电缆或自动找平装置。

其次,判断具体故障点。将左、右侧自动找平装置互换,并将自动找平装置重新与螺旋电缆及边控盒连接,试机左侧故障依旧,因此判断是螺旋电缆故障。更换螺旋电缆,故障消失。   (待续)

(作者地址:北京市德胜门外北沙滩一号36信箱  北京天顺长城液压科技有限公司 100083)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