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矿山机械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煤炭机械:深挖千亿级“地下工程机械”潜力

2011/06/10 08:59来源:搜狐证券

千亿级“地下工程机械”行业。根据谨慎预测,2015年我国煤炭机械综采设备市场将超过600亿元,煤机市场总量将超过1500亿元,煤机售后市场也将快速发展,按照国际煤机行业的经验,还有大约1000亿元潜力。过去5年我国煤机设备基本实现了进口替代,2011-2015年将是我国煤机行业发展的一个黄金时期。

三大驱动因素联合推动煤机行业持续发展。作为世界第一大煤炭生产消费国,我国重点煤机市场从2005年的135亿元增加到2010年550亿元左右,年均增速超过50%。未来5年,三方面有利因素有望驱动我国煤机行业持续高速发展:1)大范围小煤矿整合及老矿衰减带来的大量新增产能需求,2)综采化率提高,我们预计2015年上升到85%,3)煤机大量更新,大型高端设备的需求将明显加快。

预计2013年后增速略有下降,更新需求渐成主导。由于煤炭行业大范围整合的第一阶段将在2013年前完成,主要产煤区将更早,我们判断2011-2013年综采设备的发展速度明显快于之后2年。根据我们的预测,前3年的年均增速超过27%,未来5年年均增速将超过20%。

煤机行业兼并重组将频繁发生。过去5年,国内煤机行业大集团兼并了不少中小煤机企业,但还算温和,预计未来5年行业内的兼并重组将频繁发生。其内在动力在于:成套化趋势不可阻挡,大型煤机企业更具备资金技术实力;下游煤炭行业整合推进,使得大型煤企逐步成为主流,其对煤机设备质量和售后服务的苛刻要求是中小煤机企业很难达到的;同时政府做大煤机企业的意图将通过更严格的煤安证等体现出来。

行业投资策略:选择具有竞争优势的大型煤机企业。成套化趋势明确,行业兼并重组将频繁发生,长远来看,具备成套化能力的大型煤企将占有明显的优势。目前来看,行业具有潜力实现成套化的企业不过5-6家,我们重点推荐天地科技(600582)和郑煤机(601717)。天地科技的独特优势可概括为,国内唯一具备煤矿工程EPC能力,成套化实力强,大股东地位显赫;郑煤机的优势是,液压支架行业龙头,高端液压支架市场绝对领先。

主要风险:综采化进展缓慢从而影响成套设备发展及大煤机企业竞争优势;钢材等主要原材料以及关键零部件价格大幅上涨侵蚀利润。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