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装载机动臂提升缓慢的诊断

2011/06/03 17:32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邹 清 臧宏辉 樊少军 刁云鹏

一台成工ZL50F型装载机作业过程中,在柴油机额定转速下,出现动臂提升缓慢的故障,而转斗翻转正常。

装载机

装载机

1.故障分析

该装载机的工作装置液压系统如附图所示,主要由液压泵、分配阀(包括动臂滑阀、转斗滑阀以及转斗缸双作用安全阀)、转斗缸和动臂缸等组成。该机采用顺序回路,各机构的进油通路按先后次序排列,液压泵只能依次向一个机构供油。

在工作过程中,液压油自油箱底部通过滤油器被液压泵吸入,压力油先进入转斗滑阀。转斗滑阀的阀芯有3个位置,当阀芯处于右位或左位时,可以分别实现铲斗的后倾、前倾动作;当阀芯处于中位时,压力油进入动臂滑阀。动臂滑阀的阀芯有4个位置,分别可以实现动臂的提升、封闭、下降和浮动动作。系统通过分配阀上的总安全阀限定压力,双作用安全阀分别对转斗缸无杆腔、有杆腔起过载保护和补油作用。动臂滑阀与转斗滑阀的油路采用互锁连通,可使小流量得到较快的作业速度。

该型号装载机铲斗满载时,在发动机额定转速下,动臂提升的全程时间应少于7 s,多于7 s则为动作缓慢;而现在动臂提升全程的时间为13 s 。

动臂提升缓慢的主要原因是压力油的流量不足,而造成流量不足的具体原因有以下几种:从液压泵到动臂缸无杆腔之间的接头、管道、阀等发生严重外漏;液压油严重变质,丧失应有的黏度;吸油滤网堵塞或吸油管内胶脱落,造成吸油管堵塞;液压泵或动臂缸严重内漏;动臂缸无杆腔与动臂滑阀的回油口之间产生严重内漏;主安全阀压力过低;动臂滑阀阀体进油道与回油道之间内漏、阀芯或阀孔磨损以及阀芯开度不够等。

图1

图1

2.故障检查

首先启动柴油机并提升动臂,观察从液压泵到动臂缸无杆腔之间的接头、管道、阀等处是否发生严重的外漏。

若没有外漏,则应检查液压油的油位和油质。若油位不够应添加;若液压油变质,应彻底清洗整个液压系统并更换液压油。

在判断液压油没有异常后,应启动柴油机,操作先导阀收斗,使液压系统负载,同时注意辨听液压泵是否有啸叫声,若有则说明液压泵吸油严重不足,应检查吸油滤网及吸油软管等部位。

在液压泵无啸叫声的情况下,操纵先导阀,使液压泵负载1~2 min,然后将柴油机熄火,用手小心触摸液压泵外壳,若外壳很烫手,则可以判定液压泵发生严重内漏。

若液压泵正常,应检查动臂缸是否发生严重内漏。方法是:启动柴油机并操作先导阀手柄使动臂下降到最低位置,铲斗后倾至最大位置,将柴油机熄火,打开动臂缸无杆腔软管并将它引回液压油箱;再次启动柴油机,操作先导阀手柄给动臂缸有杆腔加压,观察动臂缸无杆腔油口是否连续有液压油流出。若此时有液压油连续流出,则说明动臂缸有严重内漏,需要拆检维修或更换。

进行了上述检查后,若系统压力仍未能达到设计压力(20 MPa),则应拆检分配阀的动臂滑阀,仔细检查阀体、阀芯配合情况。

3.故障排除

该装载机只是动臂提升缓慢,这说明液压泵、总安全阀工作正常,同时也说明液压泵进油端的管路和滤油器以及油箱的油量、油质没问题。此时只需拆检动臂滑阀、动臂缸和动臂部分的油管即可。

(1) 拆检动臂滑阀

解体动臂滑阀,其阀体、阀芯均未发现磨损等异常情况,于是将其清洗干净并装复。

(2) 拆检动臂缸

将2个动臂缸拆下解体,发现活塞密封件均严重磨损。更换新的密封件,装复后试机,在柴油机额定转速下,动臂提升全程的时间为6 s。至此,动臂提升恢复正常。

(作者地址:山东省青州市  二炮士官学校接改装大队  262500)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