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CAT-C12型电喷柴油机启动困难的治理

2011/06/03 16:24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常胜

一台卡特C12型柴油机配置电控单体喷油器(EU)。该柴油机使用中出现运转不平稳,有时排黑烟,继而出现启动困难甚至无法启动的故障。

1.故障诊断

首先检查启动电路,没有发现故障;接着检查燃油系统的低压油路,燃油管路无异常,油箱的油量充足,油箱盖的通气孔没有堵塞,油箱开关处于打开状态,手油泵供油正常。

使用乙醚辅助启动,柴油机运转后,用ET(电子技师)进行断缸测试,结果表明喷油器电磁阀工作正常,但喷油器喷油雾化不良,怀疑喷油器的机械部分有故障。将喷油器(结构见附图)从柴油机上拆下解体,发现6个喷油器的柱塞都已经严重磨损,喷油嘴阀芯也有不同程度的磨损。

2.原因分析及修复

从上面的故障诊断结果可知,导致柴油机不能启动的直接原因是喷油器柱塞严重磨损,而造成柱塞严重磨损的具体原因一般有3种:一是柱塞本身质量有问题,二是喷油器安装不正确,三是柴油质量问题。分析认为前2种可能性很小,经过对该机所用柴油进行油样检验,发现其含水量超标。

将含水量超标的柴油排放干净,更换柴油滤芯,加入质量合格的柴油,更换6个新的喷油器,排除供油系统中的空气,然后启动柴油机,启动和运转都正常。再次对柴油机进行ET测试,各项参数正常。

图1

图1

3.维护保养要点

(1) 做好柴油的选用和储运工作

应根据不同季节和机器所在地区的气温正确选用牌号适宜、质量合格的柴油;应选用凝点比当地气温低3~5 ℃的柴油,以防在最低气温时柴油凝固;在运输柴油的过程中应保持容器封闭,防止柴油中混入灰尘和杂质;在储存柴油时要妥善保管,避免渗入水分和其他杂质。

(2) 做好日常维护保养工作

应经常检查柴油油路各接头的紧固和密封情况,避免空气进入供油系统;油箱盖上的通气孔应保持通畅,以免油箱产生负压;要经常注意柴油滤清器的滤清效果,定期更换滤芯和清洗滤网;应经常检查柴油滤清器的压差,以便及时发现和排除故障;每天工作结束后,油箱中最好加足柴油,这样有利于排除柴油中的空气,同时避免油箱内的水蒸气凝结成水渗入油中;每星期至少排除1次油水分离器内的水和杂质。

(3) 要使用原厂配件

更换喷油器、输油泵、柴油滤清器和油水分离器等柴油供给系统的零部件时,应选用原厂配件。

(作者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冕宁县邮政局锦屏四号营地支局 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锦屏二级电站引水隧洞项目经理部 615000)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