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柴油机低压油路故障的排查

2011/06/03 09:2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刘素军

柴油机低压油路若出现故障,将导致高压油泵进油腔断油或供油量减少,使柴油机启动困难或不能正常工作。低压油路故障包括:油路中有空气进入、异物堵塞、输油泵以及回油溢流阀失效等。附图为B系列喷油泵的燃油供给系统的示意图。

燃油供给系统有低压油路与高压油路之分。低压油路指从油箱至高压油泵低压油腔一段的油路,途经粗滤器(油水分离器)、输油泵、燃油细滤器;高压油路指从高压油泵中的柱塞腔至喷油器针阀腔一段的油路。

正常工作时,油箱至输油泵进油腔之间具有一定的真空度(吸力),真空度过小说明有漏气之处,过大则说明有堵塞之处。输油泵的出油腔至高压油泵回油溢油阀之间应保持一定的压力,这个压力决定了高压油泵供油腔的供油量。若真空度和供油量有一项不能正常维持,便会产生供油故障。

1.输油泵吸不出油

(1) 故障现象

将高压油泵(或滤油器)放气螺塞松开,或松开从输油泵出油口至高压油泵进油口之间的任何一个油管接头螺栓,用手油泵反复泵油,感觉到手油泵泵油无力,而且也无油流出。

(2)排查方法 

拆下输油泵进油口接头螺栓,擦净油管接头,用嘴向油箱方向吹气。若感觉费力,说明油路有堵塞的地方,需要检查柴油粗滤器和输油泵至油箱之间的接头螺栓是否堵塞,若有堵塞,应清洗污物或更换滤芯即可。若感觉不费力,要检查输油泵至油箱之间的油管和各密封垫片处是否进气。多数低压油路进气是因密封垫片出现沟痕、毛刺、破损等,更换新密封垫片即可。在安装前最好把金属垫片两侧涂一层平面密封胶,然后再拧紧螺栓。

输油泵上的手油泵磨损以及因进、出油阀关闭不严都会导致吸不上油。遇到这种情况,在手油泵内注入少量的润滑油,泵油的效果会明显好很多。

图1

图1

2.柴油机自行熄火

(1) 故障现象

表现为柴油机工作时间不长即自行熄火,用手油泵泵油并排除低压油路中的空气后可以工作,但工作时间不长又自行熄火。

(2) 排查方法

拆下输油泵进油口接头螺栓,擦净油管接头,用嘴向油箱方向吹气。若能吹通,装好油管并排净空气,柴油机再无上述反复熄火现象,说明油箱内的“游动物”将进油管口滤网或空心螺栓堵塞,需要清洗油箱。若仍然有熄火现象,且工作时动力不足又冒黑烟,一般是回油溢流阀密封不严而产生泄漏。泄漏轻微时柴油机会动力不足,工作不稳甚至熄火;泄漏严重时柴油机不能启动。

输油泵活塞弹簧折断也会导致泵油量减少和柴油机熄火。活塞弹簧折断会降低泵油速度,也就是减少了供油量。此时若用手油泵来同时协助泵油,感觉动力会明显得到改善。这种情况需要更换弹簧或输油泵。

3.停机后不能正常启动

(1) 故障现象

表现为柴油机停放一段时间后,不能直接启动,须经泵油、排气后方可启动,启动后工作正常。

(2) 排查方法 

应先检查油箱的油位,若油箱油位正常,则应检查输油泵出油口至油箱间的柴油细滤器、溢流阀、回油管路、接头密封垫片等处是否有轻微渗漏。这些渗漏点一般会黏附油土,可根据上述相关方法加以处理。

4.注意事项

为减少低压油路的故障,日常使用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应按规定标号加注清洁的沉淀48 h以上的柴油;二是根据燃油及作业环境及时保养或更换滤芯,并经常给油箱排水、排污,以减少油路堵塞及精密偶件的磨损;三是油箱应保持一定高度的油面,以避免油路进气;四是注意观察油路各管件是否松动、挤压或磨损。(来源:内蒙古锡林浩特边防公路机械化养护队)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