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WA470-3型装载机停车制动原理分析

2011/06/02 16:26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舒冬发

1.停车制动原理

WA470-3型装载机停车制动原理如下所述:

(1) 施加停车制动

当停车制动器开关置于ON(制动)状态时(见图1)。停车制动开关端子1与3连通,停车制动安全继电器CNL50线圈通电工作,其触点5由常开变为常闭,同时该继电器处于自保工作状态。由于此时停车制动开关端子2与端子3不连通,故中立继电器CNL28断电不工作,以确保机器在制动状态下置于空挡位。

图1

图1

停车制动电磁阀(P/B电磁阀)同样也断电不工作,断电后阀芯开启排放回路c(见图2)。来自先导回路a中的油便流至排放回路c。滑阀2在弹簧3作用下移至左侧,主回路中的油b被滑阀2截断,制动缸中的油便经箭头方向流至排放回路。因此,由制动缸中制动弹簧4通过制动活塞6施加停车制动力,变速器输出轴5被牢牢抱死,实现停车制动。

图2

图2

(2) 释放停车制动

释放停车制动与施加停车制动油路流向相反,即当停车制动开关由ON(制动)转至OFF(释放)时(见图1),停车制动开关端子2与端子3连通。因停车制动安全继电器CNL50处于自保工作状态,即使停车制动开关端子3与端子1此时断开,端子3通过停车制动安全继电器CNL50触点5仍与24 V电源相通。因此当停车制动开关转至OFF(释放)后,端子2输出24 V电压。中立继电器CNL28电磁线圈通电工作,此时装载机可实现挡位控制。同时停车制动电磁阀(P/B电磁阀)通过低压开关1和低压开关2(制动器充压闭合)通电工作,排放回路C即被关闭(见图3)。

图3

图3

当端口a处的油压升高后,便克服弹簧3的作用力使滑阀2向右移动。这样就切断了制动缸的排放回路,来自主回路的油便从端口b流至制动缸,进而推动制动活塞6动作,以克服制动弹簧4的弹力实现释放停车制动。

2.故障实例

一台小松WA470-3型装载机出现无论操作前进、后退挡位操纵开关均不能行走。在操纵停车制动开关时,检测变速器主控制阀上停车制动油压始终为零。而正常状态时停车制动油压应为2.9 MPa。经检测排查发现,停车制动电磁阀阀芯始终卡滞在开启位,致使停车制动器不能释放,造成机器无法行走。后更换停车制动电磁阀试机,故障排除。(来源:云南省玉龙县奉科乡梨园水电站武警水电二支队)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