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市场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发力台湾市场 大陆工程机械受益两岸经济合作协议

2011/06/02 10:10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张雯

2010年9月12日,两岸合作经济框架协议(ECFA)正式实施。该协议自启动以来,就以促进两岸贸易合作为宗旨,力争加速两岸资源整合,推动两岸企业拓展全球战略布局。2010年,大陆与台湾地区的贸易额就已达1 453.7亿美元,同比增长36.9%。大陆对台湾地区的11项开放措施、台湾地区对大陆的9项开放措施也已全面实施。在两岸经济整体向好的基础上,大陆工程机械行业也必将从中受益,尤其是两岸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将带动整个行业发力台湾市场,并延伸至东南亚等周边国家和地区。

ECFA的实施,将从降低关税入手,继而打破价格差距,加速两岸企业融合,促进双方良性互动。在2011年4月8日举办的第15届台交会上,ECFA的实施效应就被体现得淋漓尽致。其中,工程机械板块表现突出,徐工、厦工等内地工程机械企业均展示了自己的精尖设备,吸引了台湾地区以及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的专业客商。福建周边的许多工程机械企业也与越南等客商达成合作意向,推动了双方的建设升级。

ECFA效应不仅影响了台湾企业进军内地市场的步伐,同时,更为大陆企业拓展台湾以及东南亚等市场提供了助力。在欣喜大好时机的前提下,工程机械企业,尤其是具有地理优势的内地企业更应该理性应对,加大产品创新,完善服务体系,实现品牌效应的有效扩大。

对于内地企业来说,步入台湾地区乃至东南亚、中东等市场,几乎相当在欧美等成熟市场的一场博弈。一直以来,台湾地区在工程机械领域实力较弱,主要依赖进口日本和美国设备,虽然成本较高,但是质量过硬。对于内地工程机械品牌来说,欲想扩大台湾市场占有率,必须大力提升产品品质。同时,内地企业还需保持价格优势,从而赢得台湾地区市场的话语权。

近几年,中国大陆的工程机械品牌已经开始摆脱性能差、品质低的印象,逐步获得主流市场的认可。在接下来的进一步拓展中这些企业应继续扩大研发投入,并针对目标市场在地质、人文等方面的特性,明确研发倾向,优化产品结构,强调产品设计,力求提升在台湾地区以及在东南亚、中东和俄罗斯等地区的影响力。

同时,对于具有地理优势的大陆工程机械企业来说,应凭借自身优势,完善物流体系,加强服务建设,打造个性化服务平台。大陆企业应以优势项目着手,为客户提供定制服务,并保证有效实施,增加客户购买信心,从而推动全系列产品的推广。

当然,ECFA的实施,从台湾企业的角度看,也可算是一袭春风。通过台交会等两岸合作,台湾企业已经看到大陆市场的向好前景,开拓大陆市场将是未来战略的重中之重。但是,ECFA的春风能飘多久,两岸的牵手能有多深,还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