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使用保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液压油温度过高的原因与降温措施

2011/05/26 14:07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曹广文

工程机械液压油的温度常控制在30~55℃之间。此时油液的黏度、润滑性和耐磨性均处于最佳状态,系统传递效率最高。当油液温度超过65℃时,油液黏度就会明显下降,泄漏增加,各滑动部位油膜被破坏,使液压元件磨损加剧,从而加快油温上升的速度。当油液温度达到80℃以上时,由于液压元件热膨胀系数不同,相对运动元件之间的间隙和运行状态将发生异常变化。间隙变大,油液泄漏加重;间隙变小,元件间可能会发生“卡死”现象,使之无法运动,还会引起机器的热变形,破坏原有的精度。

1.液压油温度过高的原因

(1)散热不良

散热器表面沉积污物过厚将造成散热、通风不良,致使油温过高;液压油箱中液面过低而使系统循环的油量不足,也会导致系统油温过高。

(2)液压油牌号选用不当

液压油牌号特别是油液黏度指标选用不当,将直接威胁到液压系统的正常工作。所以只能选用特定的黏度范围且黏度变化尽量小的液压油。选择液压油时还应考虑具体的施工地域和季节,北方地区冬季施工应选用黏度较低的液压油;夏季则应选用黏度较高的液压油;对有明确规定用油标准的机器应严格按规定加注液压油。

(3)压力调整不当

系统压力调整过高时,溢流阀不能正常溢流降压,造成内泄漏增加,致使系统油温升高。对回油路上带背压阀的液压系统,如果背压阀调压过高,也会因回油阻力过大而造成油温过高。当回油滤芯堵塞或回油管路老化脱层时也将造成背压偏高,增加油液流动时的压力损失,造成油温过高。

(4)液压泵吸空

液压泵吸空使油液中混入空气过多,在高压作用下产生气穴现象和液压冲击,并伴随强烈振动和噪声,致使系统油温快速升高。造成液压泵吸空的原因多数是由于进油滤芯或进油管阻塞所致。若油管连接处松动或先导泵、主液压泵传动轴油封破损,也会造成液压泵吸空。

(5)内泄漏

在能量传递过程中若内泄漏严重,将增加系统的容积损失,损失的能量转化成热能而造成系统油温过高。若元件间隙过小,各相对运动件之间产生摩擦,也可使油温升高;而间隙过大则泄漏严重。

(6)元件磨损

液压系统中的元件严重磨损可造成系统油温过高。系统中元件的很多部位都是靠间隙密封的,一旦这些液压元件磨损,则会引起内泄漏增加,导致油温升高,造成油液的黏度下降,继而引起内泄漏进一步增加,造成油温进一步升高,形成恶性循环。

2.降温措施

(1)定期清洗散热器

工程机械作业环境差、尘土多,散热器外表面吸附的尘土、油污等会严重影响散热器的散热效果。应定期对散热器进行清洗,去除污物,使其保持良好的散热性能。

(2)合理选用液压油

应按生产厂家推荐的牌号及机器所处的工作环境、气温因素来选用液压油。对一些有特殊要求的机器,应选用专用液压油。在北方的冬季,最好选用低凝液压油。当液压元件和系统保养不便时,应选用抗磨液压油。

(3)按标准调整系统压力

用于调压的元件主要是溢流阀和安全阀:在定量泵系统中,液压泵的供油压力通过溢流阀来调节;在变量泵的系统中,用安全阀来限制系统的最高压力,防止系统过载。要严格按标准调整控制阀的压力值,以便减少能量损失。

(4)防止管路堵塞和油液泄漏

对进油滤芯和进油管应定期检查保养,防止管路阻塞使油液流动受阻。及时紧固油管各连接处,对先导泵、主液压泵传动轴油封需要定期检查,及时更换破损的油封。

(5)及时检修磨损的液压元件

应定期检查液压泵和马达,对磨损严重的液压元件要及时进行检修。

(作者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华林路1008号  730050)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