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石化能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新疆石油石化发展出现“瓶颈”

2011/05/25 17:50来源:新华网

新疆经贸委组织专家对新疆石油石化企业进行调研分析后指出,从本世纪初开始,新疆石油石化工业发展速度减慢,出现"瓶颈"现象。

据了解,2002年,新疆石油天然气开采和加工量分别增长5%和3.5%,远低于1989年至2000年的12.42%和9.5%的年均增长率,也低于新疆经济发展速度和年均增长9.3%的工业增加值速度。

就工业增长速度而言,2002年除了塔里木油田为1.5%、克拉玛依石化为5.9%外,其它企业全是负增长,如新疆油田为-0.8,吐哈油田为-6.1%,西北石油局为-2.3%;乌鲁木齐石化为-1.3%,独山子石化为-6.3%。

专家们经过深入调查分析认为,石油石化工业出现低速增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缺乏有效的协调联动机制和油地共同发展的统一规划。是问题的关键所在。由于缺乏经常性的新疆和中央企业沟通协调制度,令石油石化产业发展缺少整体发展规划,资源信息、项目信息,产品信息、市场信息、管理经验和人才储备不能实现全社会共享,造成石油石化企业与地方企业发展脱节,基本处于封闭运行,自我发展状况,产业发展没有形成合力,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和配套加工深度不够。

投资不足,开工不足,效益不高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一是由于投资增幅趋缓、缺少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据专家对乌石化、独石化、克石化等几家石油加工企业的调查,近几年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对新疆石油石化企业的投入还不抵企业上交的固定资产折旧费。二是原油加工配置量低,炼厂能力不能充分发挥。目前,新疆每年原油加工量仅为1000万吨左右,炼厂装置开工率不到6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余个百分点。三是石化企业规模小。

最大的炼厂原油加工能力仅为600万吨,新扩建改造的独山子乙烯装置能力仅为22万吨,难以形成规模效益,影响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综合竞争能力,制约了新疆石化下游产品的发展。四是出疆成品油只能靠铁路外运,每吨成品油的运输成本增加了约150元,形成了全国最高运输价,严重制约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油地经济融合性不强,资源加工深度不够,高附加值产品开发不足也是重要原因。石油石化虽是支柱产业,但与新疆地方企业关联度低,进入石油石化领域的地方企业少。缺乏依托大企业进行深加工的中小企业群,尚未形成"油"、"地"融合发展的有利局面。

新疆乙烷、轻烃和凝析油资源十分丰富,但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资源深加工不够,从目前石化产品来看,档次较低的汽、柴油等初级产品占了较大的比例,特色石化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开发不足。在产量和品种上很难与国外发达国家企业竞争。

专家深刻指出,如果占新疆工业经济半壁江山的石油石化产业不迅速改变低速增长局面,不仅会使我们丧失难得的战略发展机遇,还会拖我区工业化进程的后腿,直接影响新疆整体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

新疆石油石化工业要踏上新疆2020年经济增长翻两番半目标的步伐,年增长必须在10%以上。要实现这个目标,差距还很大,任务艰巨,石油石化惟一的选择就是全面提速。

专家建言,深化改革,高层推动科学规划,争取政策,增加项目,全面提速加快推进我区石油石化工业的改革和发展,是解决我区石油石化产业在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惟一途径。

专家建议:--加强领导,强化地方与中央企业的高层互动。10多年前,新疆地方与国家有关部委建立区部联席会议制度,应该继续和完善。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也采取积极措施,力促新疆石油工业加快发展,尽快列入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的主要议事日程。

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和咨询机构,来疆帮助新疆制定石油石化发展规划,找出石油石化产业在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的突破口。拿出持续增长的理论依据,提出一批重点项目和分步实施的意见。

尽快启动一批有影响力的大项目,储备一些有吸引力的好项目,同时力促一些已具备条件的项目尽快上马,吸引中石油、中石化和国内外有实力的大企业投资。

新疆地方企业要为石油、石化开发做出各方面的同步工作,并积极参与石油石化的开发建设。地方政府在石油、石化企业改制中,应以积极的姿态加强服务,加强联合。通过开发下游产品,延伸石油石化产业链,挖掘资源优势的最大经济效益。

借鉴苏州工业园发展经验,加快新疆建立国家级石油石化工业园。在土地、税收、用电、用水和用人等方面出台特殊优惠政策,依托企业现有的条件,实现石油石化企业连片开发,整体提升,与地方经济融为一体,互联互动,共同发展的目标。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