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结构改进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叉车机罩开启机构的改进(图)

2011/05/24 15:59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

我公司4~5 t 叉车长期以来存在内燃机罩开启机构开、关费力的症状。每次开启时,必须用1只手先压住机罩,另1只手用力拉动开启拉索才能打开机罩。用户反映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气弹簧容易失效,机罩无法正常打开。经调研,决定对其结构(见图1)进行改进。

1.改进前开启机构的缺陷

(1)气弹簧位置不合理

气弹簧与水平方向的夹角为23°,造成气弹簧向上的分力远远大于机罩的重力,以至每次开启时都要给1个向下的力,才能打开机罩。关闭机罩时,要克服气弹簧向上的分力才能关闭。

(2)拉索式开启装置不合理

开启机罩时,须手动水平拉动开启拉索,拉索带动弹性锁总成绕铰点向后旋转,旋转到一定角度后,弹性锁总成的挂钩才从锁环支架旋出,机罩才能开启。由于开启拉索装于仪表架上,使得拉索较长,摩擦阻力较大。采用这种装置,需要足够大的力量才能使弹性锁总成从锁环支架旋出,造成开启困难。

2.改进措施

(1)改变气弹簧位置

在保证机罩开启角度不变的情况下,将机罩上气弹簧的铰接位置前移和下移,并把机架上气弹簧的铰接位置后移和上移,这样可减小气弹簧与水平方向的夹角,使原23°的水平夹角变为12°(见图2),气弹簧向上的分力减少近50%。经改进后,开启时气弹簧向上的分力就和机罩的重力相差不大,开启时自然省力。

(2)改进开启装置

将开启装置由拉索式改为门锁式。这种开启装置只要轻轻扳一下把手,机罩就打开了。具体改进方法:在机罩上安装开启的门把手和门锁总成,在机架上焊接1个挂钩,向外扳动把手时,拉杆拉动门锁总成中的锁片向上旋转,卡于挂钩横杆上的锁片旋出,机罩打开。这种门锁式装置采用长安之星汽车门锁,相对原来结构复杂些,但都是现成的外购件,采购方便,成本也不高。

改进后的机罩开启机构在叉车上进行了试验,效果非常理想,稍微向外扳一下把手,机罩就能打开,并且气弹簧不容易失效,解决了叉车机罩开启难的问题。目前这种机构已普遍应用到我厂H2000系列4~5 t叉车上。

(作者地址:陕西省宝鸡市宝福路127号  宝鸡合力叉车厂研究所  721001)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