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铁路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铁路投资拒绝减速 2.8万亿A股企业分羹几何

2011/05/23 09:28来源:中国证券网

[编者按]5月份,关于中国铁路及高铁投资将削减的消息不胫而走。由此引发业界对中国铁路建设增速放缓的担忧,甚至还担忧中国经济下半年出现增长速度放缓趋势。随后铁道部有关负责人否认了这一说法。专家分析指出,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一项内容,铁路投资力度并不会大大减缓,铁路投资仍为推动中国经济扩张的主要动力之一。

铁路投资拒绝减速 中国股市能从2.8万亿中分几杯羹

证券日报 包兴安

5月份,关于铁道部将把今年铁路投资计划从原来的7000多亿元,压缩至4000多亿元,被压缩额度高达2000亿元的消息不胫而走。这一消息被纷纷解读为铁路投资“减速”的标志,随后铁道部有关负责人否认了这一说法。专家分析指出,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一项内容,铁路投资力度并不会大大减缓,铁路投资仍为推动中国经济扩张的主要动力之一。

铁路产业要当

积极财政政策“火车头”

“‘十二五’期间,铁路建设无论是新线投产还是投资规模,都将较大幅度地超过‘十一五’。今年,铁道部确定投资规模7455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规模6000亿元,铁路建设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近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回应铁路缩减传言,并透露了未来五年的铁路建设投资计划,称“十二五”期间安排铁路投资总共达到2.8万亿元。

按照这一计划,到2015年时新线投产总规模达3万公里,全国铁路运营里程将达12万公里左右。这意味着我国铁路建设继续加快推进,与“十一五”相比,铁路投产新线增长87.5%,完成投资增长41.4%。

王勇平表示,“十二五”铁路建设,将按照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满意的原则,把握需求与可能,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科学有序地推进,在铁路具体项目上将坚持“保在建、上必需、重配套”的原则。

今年1月4日,全国铁路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是推进铁路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一年,要优质高效推进大规模铁路建设。

按照会议发布的规划信息,2011年,全国铁路安排基本建设投资7000亿元。这一投资计划与2010年相当。据公开信息,2010年全国铁路新开工项目97个,在建铁路规模达到3万多公里,全年完成基建投资7091亿元。

按照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的计划,2011年将开工建设70个高铁项目。其中高铁和城际铁路项目15个,区际干线和煤运通道项目26个,主要有北京—沈阳、北京—张家口—呼和浩特、哈尔滨—佳木斯、杭州—黄山、海南西环等高铁,和上海—南通、西安—银川、青岛—日照—连云港(601008)、库尔勒—格尔木、广东西部沿海铁路、九江—景德镇—衢州等铁路。此外,北京—上海、哈尔滨—大连、北京—石家庄、石家庄—武汉、广州—深圳(香港)等高铁,以及锡林浩特—乌兰浩特、龙岩—厦门等铁路将于今年建成通车。

至2011年底,全国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将由目前的8358公里增加至1.3万公里,即在2011年实现新增高速铁路运营里程4642公里。

王勇平表示,这是一个积极稳妥的计划安排,既体现了铁路建设的连续性,适应了在建项目合理的施工组织和资金需求,保证了铁路建设整体平稳有序,也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此前也表示,铁路建设规模要适度超前,而不能过度超前。

2011年头四个月,在外围经济复苏进程缓慢背景下,中国通过“控通胀、稳增长”保持了经济平稳增长。但在物价水平持续高企、货币政策紧缩持续调控的背景下,实体经济增长可能呈现一定放缓迹象。经济学家们建议,对这一问题,应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加以应对。而铁路投资仍可能是2011年维持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主要动力所在。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2011年,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外需将有所回落,消费会保持稳定增长,投资仍是决定2011年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于泽称,4月投资的增长主要来自铁路和保障房建设。

地方政府和上市融资占铁路融资30%

按照铁道部投资计划需要在未来五年内,筹措共计2.8万亿的巨额建设资金。这么巨额的资金来源是否有保证呢?针对铁路发展资金保障问题,王勇平说,“‘十二五’期间我国铁路建设资金不能说没有一点压力,但总体说还是有保障的。”

王勇平介绍,资金保障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一是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对铁路投资逐年增加;二是通过铁路运输企业自身挖潜提效,增收节支,加强管理,增加企业资金积累;三是积极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合资建路,推进既有铁路股份制改革,吸引大量社会资金投资铁路建设;四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不断创新融资方式与工具,多渠道、低成本融资。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称,地方政府和上市融资等方式筹资约占铁路总投资的30%。

“今年一季度,中国铁路总资产约3.41万亿,总负债约1.98万亿,资产负债率约为58%,仍处于可控范围,我们能够防止债务危机的发生。”王勇平说。

此前,铁路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为税后利润和累计折旧、建设基金、债务融资等三种渠道。专家认为,利润和折旧的来源将变得微不足道,尽管折旧在不断增加,但是由于亏损不断加大,抵消了折旧增加。而铁路建设基金虽能将保持平稳增长,但建设基金还是杯水车薪。

财政部网站显示,2010年铁路建设基金收入616.92亿元,预计2011年铁路建设基金收入648亿元。铁路建设基金主要用于三个方面:归还铁路建设长期贷款本息、用做担保发行铁路建设债券和直接投入铁路建设。

目前来看,债务融资基本是铁道部最主要的资金来源。今年以来铁道部共发债700亿元,其中200亿短期融资券,300亿超短期融资券,200亿元中期票据。在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上有“本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的资金将用于铁路建设、机车车辆购置及运营中的资金周转”字样。其中最近一次发债是5月19日,铁道部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200亿元5年期中期票据,而根据计划,铁道部未来一年内还可发行不超过300亿元中期票据。根据铁道部的计划,该期中期票据募集资金将用于铁路建设和运营中的资金周转及机车车辆购置。根据统计,近几年来,铁道部每年用于机车车辆及其他装备购置的资金都在600亿元以上。

“相对来说从市场融资上是短腿。通过购买股票进入铁路行业,是个很好的途径。”有专家表示,铁道部还积极引进了保险、社保等拥有大额资金的战略投资者,例如京津城际引进中海油、京沪高铁引进平安保险等,这极大缓解了铁路项目资本金筹集压力。

不过,社会资本进入相对缓慢。2005年7月,为落实非公经济36条文件,铁道部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铁路建设经营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向非公有资本全面开放铁路建设、客货运输、运输装备制造与多元化经营四大领域,同时制定了七条具体的扶持措施。

2010年5月7号,国务院正式颁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一文件被民间称作民营经济的“新36条”,以便与2005年的相关文件加以区分。“新36条”实施一年来,尽管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5月19日表示,“新36条”发布一年来落实工作进展并不平衡,金融、铁路、能源和市政公共事业等重点领域的改革进展相对缓慢。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