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第一视点 > 独家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天工院十二五期间主攻工程机械四大研究方向

2011/05/20 17:21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戴娟辉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报道】2011年5月17日,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50周年庆典暨新址奠基仪式新闻发布会在天津举行。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以下简称“天工院”)院长李鹤鹏、副院长尚海波、宫立强莅临发布会现场,并回答记者提问。第一工程机械网受邀参加新闻发布会。

据李鹤鹏院长在采访中系统总结了十一五期间天工院取得的主要成就。他透露称,天工院研究的节能技术在装载机上获得了很大的突破,可实现节能在13—20%左右;再制造技术方面,与装甲兵工程学院合作,主要在平地机和推土机上实验,并取得初步成效;信息化方面,信息化主要解决节能和操作的舒适灵活性。

十二五期间,天工院在新址新建一流的多协作实验室、工程传动与节能实验室、液压系统与元器件实验室、信息化与智能控制室、表面工程技术实验室、工程机械材料实验室、工程机械再制造工艺实验室、工程机械人机工程与环境影响评价实验室等,并更专注于将现有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化的商品,获得真正的经济效益。据悉,天工院位于北辰区的新址占地16万平方米,其中研发与国际交流中心3.2万平方米,各类实验室占地约为8万平米,总投资7.3亿元。

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新址的奠基,标志着研究院将从由应用研究为主转为面向整个行业的共性研究和技术研究,实现整个行业向高端产业化转化。天工院不但以应用研究为主,同时还要致力于在制造技术、节能技术、信息化技术、设备整寿命周期等的研究。针对中国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技术缺失的硬伤,未来天工院还将自主开发高端产品取代进口,集中针对液压泵、液压阀等液压件和发动机等进行突破,实现国产关键零部件产业化。

如今的天工院在建立行业技术体系的过程中,可以依据国内外发展形势,融入更多的独立判断与个性化方案。以上工程,正是天工院从行业长期发展角度出发,根据基础性研究、共性研究、前瞻性研究发展战略,开展的以节能、信息化、等寿命设计和再制造等四大技术为主要方向的研究项目,这些项目最终将研发出满足低碳经济时代市场需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目前,这几大工程在实施中已创造出一批科研成果,包括5 t节能装载机、工程机械整机和零部件再制造研究、工程机械材料表面基础性研究、工程机械监控器和控制器研究与产业化等,都已成为行业技术体系不断完善的阶梯。

李鹤鹏表示,未来,天工院将为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而开展工程机械基础研究;为铸就中国制造强国之任而开展工程机械共性技术研究;为锻造行业坚实的产业链条而开展工程机械的高端应用技术研究,以成为促进全行业工程机械技术发展、实现全球制造强国的主力助推力量。

延伸阅读:

· 天工院50周年庆典暨新址奠基仪式举行(组图)

· 天工院李鹤鹏:立于高起点 实现新跨越(图)

· 国机集团任洪斌:天工院是中国制造的“发动机”

· 砥砺50载 细数天工院的开拓与责任(组图)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