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砥砺50载 细数天工院的开拓与责任(组图)

2011/05/20 08:35来源:《工程机械》作者:孙博为

50 载,是百年的半程,世纪的中分,也是知天命的时节。春秋更替带来的沧桑荣辱,都将在这一刻融汇交错,凝聚成最深刻的领悟。2011 年5 月18 日,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以下简称天工院)迎来50 华诞。从废墟中扛铲拓荒的热血少年,到推动技术进步的行业先行者,天工院因循着时代流转的奥义,踏着机械工业发展的长路前行,与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一道砥砺奋进,放歌畅梦,迈向了现代化全球市场的彼岸。

50 岁月,科技立本的天工院自然不会探寻“天命”何在,他早已有了“自命”的觉悟———以提振和完善技术体系为己任,在行业积弱处落脚,送出壮年雄浑之开拓伟力,擎起一片巍然大方。天工院相信自己的眼和手,头脑和心脏,相信岁月留给他们的不是自命辉煌,而是超越时代语境与观念的一腔热忱之血,纵横徜徉在行业发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砥砺50载 天工院的开拓与责任 图为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北辰区新址(<a href=http://photo.d1cm.com/index.shtml target=_blank>图片</a>来自:<a href=http://www.d1cm.com target=_blank>第一工程机械网</a>)

砥砺50载 天工院的开拓与责任
图为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北辰区新址(图片来自:第一工程机械网)

延伸阅读:

· 天工院50周年庆典暨新址奠基仪式举行(组图)

· 天工院十二五期间主攻工程机械四大研究方向

· 天工院李鹤鹏:立于高起点 实现新跨越(图)

· 国机集团任洪斌:天工院是中国制造的“发动机”

从一无所有出发

1961 年5 月18 日,第一机械工业部工程机械研究所(即现在的天工院)在首都北京成立。作为当时全国工程机械行业唯一的归口研究所,工程机械研究所面临的是一个工业基础极度薄弱的局面,一切都要白手起家。从那时起,工研人的热血就已经沸腾。他们相信,数年之后,中国人民走过的桥,脚下的路,头顶的楼房,所有的大规模建设都将借助自己的力量;他们相信,自己将成为未来中国最重要的塑造者之一。

当时的工程机械研究所承担的首要任务就是建立行业基础技术体系,打好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根基。

建设初期,工程机械研究所选择了以测绘国外先进样机与自主设计、制造及试验相结合的设计方法,开荒拓路,经过夜以继日的艰难探索,终于在20 世纪60 年代开发出了国内首台液压轮胎式装载机、单斗液压挖掘机和轮式推土机,奠定了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技术基础。与此相配合,工程机械研究所还在1962 年提出了《工程机械产品类组划分表》(草案),将工程机械分为挖掘机械、工程起重机械、铲土运输机械、压实机械、桩工机械、钢筋混凝土机械、路面机械、凿岩机械与风动工具八大类,完成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产品划分,确定了日后技术研发的发展方向。至此,工程机械研究所终于扎实地走好了发展的第一步。

20 世纪70 年代,天津工程机械研究所(1974 年,工程机械研究所更名为天津工程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天工所)先后设计完成ZL50 型轮式装载机、180 马力履带式推土机和WY160 型单斗液压挖掘机,形成了日后工程机械三大类主机产品的基型,是工程机械向大型化发展的标志。在此期间,经过天工所与其他单位的不懈努力,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基础技术体系终于初步建成,具备了自主设计的能力。1974—1978年,天工所前后5次组织带领相关行业技术队伍前往青藏高原进行高寒高海拔地区的工程机械性能试验,最终获得轮式装载机、履带式推土机和单斗液压挖掘机等设备在世界最高海拔地区作业的宝贵数据,这些试验数据为行业日后参与西部大开发建设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

与此同时,借助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国防工程也加快了建设速度。天工所完成了大批军用工程机械的设计与研制,并为我军尖端武器系统提供配套。“我国军队装备及先进武器系统中,倾注了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全体同志的心血。”中国工程机械创始人之一刘赞平说。一无所有的那些年,以拓荒者身份出现的天工所,在富国强民的大环境中培养出了极强的开拓能力与责任意识,而建设完善行业技术体系这一重要使命,也注定伴随天工院走向半世纪的风风雨雨,在充满变动的发展环境中凝聚成为一部永不落幕的奋斗史。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