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用户篇 > 导购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把脉盾构法施工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组图)

2011/05/13 09:36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周馥隆

目前,国内城市地铁隧道施工越来越广泛地使用盾构机,尤其是上海、广州和北京等城市地铁隧道采用盾构法施工非常普遍,其他城市如深圳、南京、天津、成都、杭州和西安等城市也在地铁隧道施工中采用盾构法施工。

由于广泛使用盾构法施工,国内盾构施工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盾构施工工法正在日趋成熟。但是,目前国内盾构施工和管理上还普遍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影响隧道的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及施工进度,并影响工程项目管理,本期我们探讨盾构法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把脉盾构法施工问题及应对策略

把脉盾构法施工问题及应对策略

本期嘉宾

杨晓强:西安市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

吕善: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

汪茂祥:中国航空技术国际工程公司

盾构选型误区及策略

周馥隆:盾构法施工较一般的隧道施工工法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即盾构机本身与工程之间的适应性,什么样的工程条件决定了需要什么样的盾构机。因此在盾构法施工当中,盾构机的选型问题非常突出,选型成功与否,直接决定着掘进施工的成败。

目前,市政、城建、中水等企业采用盾构法施工的发展趋势明显,但是这些企业对于盾构机及盾构法施工的认知不足,难免在设备选型方面存在误区,请大家就这方面的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杨晓强:由于盾构机制造厂商对盾构法施工地域的基础地质、工程地质、水文地质等状况认识不足或了解不够,对地貌、地面建筑物及地下管线、建筑物调查不够充分,因而所生产盾构机对部分地质的适应性较差,如存在硬岩或复合地层中盾构机刀盘上的滚刀配置数量偏少,开口率较小等问题。

此外,盾构机刀盘的驱动功率、扭矩及耐磨性等储备不足,个别厂商的产品螺旋输送器轴焊接强度不够,叶片耐磨性差等,在特殊地层中掘进困难,存在施工风险。

特定地域的地质特点与盾构机功能匹配不够完善,如盾构机在全断面砂层或砂砾石地层中施工时,其渣土改良装置加工及存储量小不能满足使用要求等。

杨晓强认为,盾构机选型时要认真研究使用地域的地质特点和工程难点,使之与地质状况匹配

杨晓强认为,盾构机选型时要认真研究使用地域的地质特点和工程难点,使之与地质状况匹配

吕善:盾构机主要用于城市地铁建设,由于国内各个城市地铁隧道直径不同,导致同类型的盾构机不能通用。此外,有些施工企业对盾构法施工、尤其是对于盾构法和地质构造结合选型认识不足,对于选择泥水平衡盾构机和土压平衡盾构机没有统一的认识,往往最终选择的盾构机不能完全适应当地的地质条件,或者经济性不高。

汪茂祥:现在国内经常出现施工单位把自己在某个城市进行盾构法施工所掌握的关键技术和总结的成功经验运用于另一城市的盾构法施工,没有认识到盾构法施工是由地质条件决定的,误认为盾构法施工可以通用。在施工中,照搬以前的施工技术和经验,照抄以前的施工参数和掘进模式,造成施工安全无法保证,最终导致工程质量不合格、施工效率低下等情况。

周馥隆:上面这些问题是由多方面原因引起的,施工企业除了需要提升盾构法施工的技术水平外,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做出努力?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