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营销 > 营销谋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如何营造“展会氛围”

2011/05/09 14:52来源:《今日工程机械》

一年一度的销售旺季已经到来,各工程机械代理商开始了传统的促销展会大战,经过2010年整体促销的洗礼,大部分代理商对展会营销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但是,具备了有竞争力的促销政策,也做好了客户的筛选和邀请,展会就一定可以100%成功吗?其实不然,在展会策划过程中,有一项工作常常被忽略,但若应用好了却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营造“展会氛围”。促销展会,就是要通过形式化的内容,让客户在短时间内处在情绪激动的状态之下,这样促销政策的刺激作用才会更明显。购买决定往往就在那一瞬间产生,这也是真正体现展会作用的时刻。

要营造出良好的展会氛围,策划者需要掌握视觉、听觉等元素的设计对客户心理感受的影响规律。营造展会氛围并不是困难的工作,也不一定要花费大量金钱,但要花费很多心思,它充分体现了策划者的创新能力。展会是一种体验式营销,工程机械行业展会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营造氛围。

工程机械促销展会大战

工程机械促销展会大战

展会场地的选择

目前行业展会主要在星级酒店召开,少部分在度假村、生态山庄等举办,上千人的大型展会则一般在体育馆或大学礼堂举办。大部分展会策划者在选择展会场地的时候,以人数与场地面积匹配性、星级档次和交通便利性为原则,但却往往忽略了展会举办地点带给客户的第一感受。

实际上,在未到达现场前,客户通过被告知的展会地点名称,已经初步知晓了该次展会的档次、特色以及吸引程度。比如,2010年某著名国产挖掘机品牌代理商曾在高尔夫球场举办展会,高尔夫文化及其绿色舒适的户外环境给参会客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论客户是否有购买意向,都愿意亲身体验一下高尔夫球场的高雅意境。还有一个例子,2010年初,沃尔沃代理商的展会举办地点为上海沃尔沃中心,摈弃了单纯口述介绍产品的方法,而采用结合场地实物表演,让客户近距离感受到了沃尔沃产品的先进技术。

展会场地的布置

在地市、县级区域,场地资源有限,因此场地的选择性可能很小,这个时候展会场地的布置就显得尤为重要,要清楚布置的目的就是借视觉效果来烘托展会整体氛围。相信举办过展会的代理商几乎都能列出长长的展会物料清单,我们在罗列这些清单的时候要不断地问自己:这些布置品的目的是什么?是否起到了展现氛围的作用?

视觉布置品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是引导,例如路标牌、桌号牌、条幅、广场上空的气球等,这类布置必须要清晰、简洁、醒目,从远处就能辨别;二是烘托气氛,如室内背景板、易拉宝、照片墙、荣誉榜和室外样机的摆放等。策划人员需要更多关注的是这类用于烘托气氛的布置品,要考虑布置品的表达主题、呈现形式、设计内容、尺寸和摆放位置,以及如何让客户感动和信服。现在笔者参加的很多展会中,布置品基本未起到作用,属于“常规性陈列”,例如“易拉宝”,很多展会所用的易拉宝制作质量很差,会议还未开始就已站立不稳倒下,或者被放置在了不恰当的位置而“碍事”。在展会布置方面也有很多成功的例子,比如三一挖掘机代理商在展会中的“百面锦旗墙”布置就曾被誉为佳话。还有代理商在布置时,有意将收款机放在主席台一侧,奖品则堆摆在旁边,通过这样的布置,让源源不断上台交订金的人群来“鼓舞”那些犹豫不决的客户。

展会的语言载体

每场展会都会有相应的文字、音乐、VXR等语言载体,这些语言载体是展会策划者传达主题、营造氛围的主要工具。没有PPT演示稿、音乐以及动画的配合,就缺乏表达内容的生动和感染力。在宽敞、人多的环境中,客户对文字类内容的关注度会非常低,因此文字类内容应更讲求形式化,通过精美的形式来表达,才能吸引客户的注意力。

因此,展会PPT建议应以图片为主、文字为辅,文字内容展现纲要即可。文字的展现应有部分动感形式,并在开头、结尾和中间必要环节添加纯音乐(最好为无歌词的音乐),以引起听众关注、烘托气氛。切忌将演讲者说的每一句话都写在幻灯片上。在很多展会上,幻灯片页面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文字,如果此时讲话者的演讲再不高昂有力,在座的客户就很难抓住讲话内容的要点,也不愿意听后续内容。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