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技术解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发动机安全继电器的保护作用(图)

2011/05/05 16:25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陈志

五十铃发动机所带附件有1个安全继电器,工作原理及接线见图1和图2,其主要作用是保护启动马达免受损坏。

从图2可以看出安全继电器需接5根线,分别是B、C、S、R和E端子。其中B、C端子分别各有1个插头;S、R、E端子共用1个插头,即安全继电器共有3个插头。

安全继电器电气原理图

安全继电器电气原理图

安全继电器接线图

安全继电器接线图

S、R、E端子是安全继电器5个接线端子上的控制端,通过电流较小,电缆选择1 mm2截面积即可;B、C端子是启动马达的控制端,通过电流较大,需要选择6 mm2截面积的电缆方可。

安全继电器工作原理阐述如下:B端子接电源,C端子接启动马达的启动端子即S端子,平时B、C端子常开。启动马达在供电正常的情况下,如果S端子有电则马达旋转,发动机启动。S端子接启动开关的控制端,E端子接地,R端子接发电机往外发电的端子。当发动机启动后,发电机往外发电,R端子有电;发动机没启动时,R端子无电。

具体工作过程如下:

(1) 打开电源总开关,拧动点火开关,使机器整机供电,此时R、S、C端子无电,B端子有电。

(2) 再拧动点火开关到启动挡,此时S端子有电,由于发电机还没有工作,故R端子没电,B、C触点在线圈S、E的通电的作用下吸合,使C端子得电,进而使启动马达的S端子得电,马达启动。

(3) 在发动机启动后,松开点火开关,点火开关自动复位,S端子断电,使B、C触点断开,启动马达断电停止运转,发动机启动过程结束。

(4) 在发动机启动后发电机开始发电,于是R端子得电,使S、E端子间的线圈断开,进而使B、C端子断开,启动马达不会再得电。

采用安全继电器的发动机启动后,即使驾驶员再拧动点火开关到启动挡,启动马达也无法再次启动,从而避免了驾驶员误操作而损坏启动马达现象。

(作者地址:江苏省徐州市经济开发区金川路9号 徐州博汇东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221004)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