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使用保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搅拌站气路系统的维护保养

2011/04/29 11:26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相鑫海 杨光照 栾洪海

混凝土搅拌站大部分料门是利用气压驱动的,其气路系统主要由气源装置、气路控制元件、执行元件和辅助元件等组成。空气压缩机(以下简称空压机)提供的气源进入储气罐后,经除尘、滤水、调压和油雾化后进入各支气路,当电磁阀接收到控制信号后,接通相应回路,压缩空气进入执行元件中,驱动机构完成摆动、回转等动作。本文对气路系统各部件的日常维护保养内容分述如下。

一、气路附件

1.油雾器

对油雾器进行保养时,应重点检查液面下降状况,观察油液颜色。油雾器的供油量可通过调节节流口的大小即调节侧面一字型螺钉来控制。油雾器用油必须保持清洁并及时补充。加油时不要太满,加油高度至油杯2/3处为宜,以免气腔被油充满,失去气压作用。

2.过滤减压阀

对过滤减压阀进行保养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⑴及时检查并排空水杯内的积水。若为有自行排水功能的气水分离器,当压力低于0.15MPa时,可自行排水。

⑵应每周检查压力降情况。当系统压力降较大时,应检查气水分离器滤芯黏附的灰尘是否较多,若灰尘较多,应予以清理或更换。

⑶气路系统中的工作压力须最低不小于0.4MPa,最高不超过0.7MPa,否则可能降低执行元件工作的可靠性。

3.气动元件

气路中部分气动元件如电磁阀等工作的环境温度为5~50℃,要注意环境温度的变化情况,做好冬季保温工作。

二、带阀气缸

单向节流阀为排气节流而安装,可通过DJF单向节流阀的调整帽调节气缸运行速度。用螺丝刀顺时针调整时,单向节流阀流量加大,气缸速度快,反之则减慢。气缸正常运行后,应保持气缸推杆的清洁,经常检查气缸管路连接处的密封情况,如有泄漏应及时修复。

三、电磁阀

1.一般技术要求

⑴电磁阀使用中应满足工作电压、动作频率、工作压力等要求。调试时,应先手动换向再通电运行。

⑵电磁阀应防尘、防水,其排气口必须安装消声器,并保证排气通畅;每30天(最低工作周期)至少动作1次。

⑶连接管路时,应先清除管接头、管子内的金属颗粒、粉尘及油污等,再用生料带缠绕,注意生料带缠绕不可超过接头螺纹端面。

⑷电磁阀一般不需要润滑,但适当润滑可提高使用寿命;润滑油与油雾器用油应一致。

2.漏气的处理

电磁阀漏气表现为:电磁阀在不工作时(气压在标准范围内),进气口一侧的2个排气口有漏气现象。

检修方法:将电磁阀解体,用干净的柴油把各零件清洗干净,再用干净的棉纱擦干,并在其表面涂以少量的机油,最后进行组装。

若电磁阀阀芯磨损严重或密封圈破损,则需更换电磁阀。

四、空压机

1.一般技术要求

⑴空压机的气压严禁大于1.0MPa;气路或气动元件的维护及更换时,必须关闭气源,排空管路中的压缩空气。

⑵在搅拌站投入使用的第一周,应每天检查气路连接和自保装置是否可靠,以后改为每周必检。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观察空压机的启动和停止是否符合压力设定。

⑶应每天排放空压机和储气罐内的冷凝水及气体。

2.加油

空压机首次启动之前,务必检查其润滑油状况。冬季可加HS-13号压缩机油,其闪点不低于215℃;夏季可加HS-19号压缩机油,其闪点不低于240℃。

加油前,先打开曲轴箱上的注油螺塞,放上加油漏斗,再使用160~170目筛网对注入油进行过滤即可。加油之后,要拧紧螺塞。

曲轴箱前有一油标,油标水平中心线向上1/2为上线,水平中心线向下2/3为下线,油面应在上、下线之间,如附图所示。当油面接近下线时,应及时添加相同牌号的压缩机油。

3.使用前的检查

检查内容包括:检查所有紧固件是否松动;检查所有阀门、仪表、电器是否处于正常状态;检查曲轴箱内油面是否在规定高度;除去所有为运输或维修安装的附件或标识牌;检查并确保防护罩等安全保护装置处于正常状态;检查V形胶带张力是否合适。

如果用手指轻压V形胶带下陷10mm左右,表明其张力适宜;否则应松开电动机固定螺栓,移动电动机进行调节。调节后,应保证2个胶带轮外端面在同一铅垂面内。

4.试验运行

⑴先用手盘动机器数圈,以确保无其他干涉。

⑵将电闸断续接通2~3次,检查主机转向及机器有无异常,如果转向与安全罩上指示箭头方向相反,应将三相电中任两相互换。

⑶待空运转一段时间并稳定后,将放气阀关闭,气压逐渐上升,当压力达到额定值时,气压开关应动作以切断电源,使空压机停转。

⑷当储气罐中压力超过安全阀开启压力时,安全阀应开启放气。

5.运行注意事项

空压机在运行时,操作人员应坚守岗位,经常检测各项数据,并做好记录,如发现异常现象,应及时排除。

空压机的工作压力不允许超过额定值,否则将造成空压机、电动机损坏。

空压机出现的紧急情况包括:曲轴箱、气缸和阀室内有异常敲击声;自动调压系统和安全阀工作失灵,致使储气罐内压力超过额定压力;排气温度超过允许的最大值;电动机的温升或额定电流超过允许的最大值;电气线路出现火花现象以及发生停电等,应立即停机,仔细查明故障原因并排除故障后,方可重新启动空压机。

(作者地址:山东省青州市第二炮兵士官学校262500)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