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使用保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使用桅杆起重机拆卸塔机

2011/04/28 14:52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李志成

在我公司承建的广州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会展二期工程施工期间,1台QTZ63型塔式起重机(以下简称塔机)安装于建筑物内,在工程完工后,位于建筑物中心的塔机必须拆除。因拆除塔机时建筑物已经封顶,高度是43.5m,建筑物边沿距离塔机中心100m,汽车起重机无法进入建筑物内,不能完成拆卸工作。经笔者与项目部有关技术人员研究决定,对建筑物天面楼板进行加固处理,在天面楼板上安装桅杆起重机,应用此方案后,顺利地拆卸了塔机,现将过程简介如下。

1.桅杆起重机的组成

专为拆卸塔机用的桅杆起重机请有关起重机械生产厂家研制生产。主要由1条主桅杆及1条辅助桅杆组成(见图1)。主桅杆长25m,分5节,辅助桅杆长20m,分4节,每节长度均为5m,如表1所示。节与节之间用高强度螺栓连接。

主桅杆的倾角可变,变幅时(见图2)角和ɑ角分别控制在30~75和45~70范围内,起重选用直径为14.5mm钢芯钢丝绳,变幅选用直径为16mm钢丝绳,缆风钢丝绳径为12.5mm穿4根绳。起重桅杆上选用的滑轮与钢丝绳根据桅杆起重机安全使用规定配置。该桅杆起重机最大起吊质量为10t,塔机最重的部件 — 起重臂总成的质量为5.2t,完全能满足要求。

2.准备工作

在桅杆起重机底座、卷扬机固定的位置,对建筑物天面楼板的梁筋、板筋进行加筋处理后浇筑混凝土。天面楼板进行预应力张拉后,不拆除桅杆起重机施工范围内的支顶和模板。当天面楼板混凝土达到100%设计强度时,才能用于拆卸塔机。经计算,桅杆起重机底座安装位置的建筑物天面楼板结构可承受15t/m2的压力,能满足安全要求。

在建筑物天面楼板混凝土梁、柱位位置处预留锚固拉环28只,锚固拉环选择Q235材质直径30mm的圆钢,许可拉应力为1.4t/cm,每个锚固拉环最大可承受约20t的拉力,埋入深度45cm。锚固拉环一是用于拉设辅助桅杆四侧缆风绳,缆风绳不少于8条,直径为12.5mm,与地面的夹角不能大于60;二是用来将主卷扬机和调幅卷扬机固定在天面楼板上。预留锚固拉环要钩着梁或柱的主钢筋,并与主钢筋焊接。

3.桅杆起重机的安装

桅杆起重机底座安装在建筑物天面楼板梁与柱的交汇处,距塔机中心约13.5m。为加大其底座受力面积,要在底座下铺垫8cm×10cm×200cm方木20根。

安装时,利用塔机先把辅助桅杆竖起并固定,拉好缆风绳,再吊起主桅杆并锁定;然后安装主卷扬机、调幅卷扬机和滑轮组,并穿好钢丝绳;最后做好调试工作。

4.桅杆起重机的安全操作

在使用之前对各部件进行检查,地锚必须牢固可靠,底座及相关的连接部件应紧固好,严禁各部件及配套件受损或带病工作。

必须保证卷扬机性能完好、制动灵敏可靠,并安装防止钢丝绳滑脱的保险装置;主桅杆设置超高限位器,吊钩设置防脱保险装置。

所有投入使用的钢丝绳均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作为吊索用的钢丝绳,其直径的大小须与起吊质量相匹配。采用的滑轮组及活扣须与其所承受的质量相匹配。

桅杆起重机作业时,设置好安全警戒线,并设专人统一指挥。起吊作业要准确、平稳、安全。

5.塔机拆卸步骤

⑴ 利用塔机液压顶升系统卸下标准节,把标准节吊至建筑物天面楼板上。塔机降至最低位置时,塔机起重臂底部高出天面楼板约10m。

⑵ 用桅杆起重机直接吊下塔机的4件各为2.75t的平衡重,然后拆卸钢丝绳。

⑶ 用桅杆起重机吊着起重臂,拆下起重臂拉杆固定销。将起重臂拉杆放到起重臂上弦夹板内,拆下起重臂与过渡节的连接销,把起重臂总成吊至建筑物天面楼板上进行解体。

⑷ 拆卸余下的2件质量各为1t的平衡重。

⑸ 随后依次将平衡臂、塔帽、驾驶室、过渡节、上下接盘、回转支承、顶升套架拆卸,并吊至建筑物天面楼板上。将已经解体后的塔机散件逐一移至其他塔机可以吊到的位置,再吊到地面。

⑹ 分别拆卸标准节、基础节和附墙装置并吊至地面。

⑺ 利用桅杆起重机自身的卷扬机卸下桅杆,解体后逐一移至地面。

⑻ 将塔机拆卸的各部件清点登记后,用载重汽车撤离施工现场。

(作者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东路510号  广州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510050)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