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技术交流 > 维修工艺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柴油机故障的应急抢修方法

2011/04/27 14:51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张军 汪建锋

柴油机是工程机械配置的主要动力装置,由于工程机械经常在野外作业,增加了维修保养的难度。本文结合柴油机故障抢修经验,总结出以下几种应急抢修方法。

(1)捆绑包扎法

柴油机低压油管和高压油管出现漏气时,可采用“捆绑包扎法”进行应急修理。当低压油管出现漏气时,可先在漏气处涂抹润滑脂或耐油密封胶,再用胶布或塑料布缠绕在涂抹处,最后用金属丝将缠绕好的胶布或塑料布捆绑包扎紧即可。

当高压油管漏气或凹陷严重时,可将漏气或凹陷处切断,用胶管或塑料管把两端头连接起来,再用细铁丝包扎紧即可;当高压管接头或低压管接头空心螺栓处漏气时,可用棉线缠绕在管接头或空心螺栓处,涂抹润滑脂或耐油密封胶后拧紧。

(2)局部短路法

在柴油机的组成部件中,用于提高效率和延长使用寿命的部件损坏时,可采用“局部短路法”进行应急抢修。

当机油滤清器损坏严重无法使用时,可将机油滤清器短路,使机油泵与机油散热器直接连通后应急使用。采用该方法时,应将柴油机转速控制在额定转速的80%左右,并注意观察机油压力表的数值。

当机油散热器损坏时,应急抢修的方法是:先拆下接在机油散热器上2根水管,用1根胶管或塑料管将2根水管连在一起并捆绑扎紧,使机油散热器在冷却系统管路中“局部短路”;然后拆下机油散热器上的2根油管,去掉原来与机油滤清器连接的那根油管,将另一根油管直接与机油滤清器连通,使机油散热器在润滑系统管路中“短路”,柴油机即可应急使用。采用该法时应避免柴油机长时间大负荷作业,并注意观察水温和机油温度。

当柴油滤清器损坏严重无法使用或暂时无条件修复时,可将输油泵出油管与喷油泵进油接口直接连接应急使用,但事后应及时修复并安装上滤清器,以避免柴油长时间不过滤造成精密偶件严重磨损。

(3)直接供油法

输油泵是柴油机燃料供给系统低压供油装置的重要部件,当输油泵损坏无法供油时,可采用“直接供油法”应急抢修。方法是将输油泵的进油管与喷油泵的进油口直接连通,采用“直接供油法”时,柴油箱的柴油平面应始终高于喷油泵进油口位置;否则,可在高于喷油泵进油口的适当位置固定1个盛油容器,将柴油加入容器。

(4)疏通引流法

柴油机个别缸的喷油嘴针阀“烧死”会造成柴油机“缺缸”或雾化不良,产生敲击声并冒黑烟,导致柴油机工作不良。此时可采用“疏通引流”的方法进行应急抢修,即拆下故障缸的喷油器,取下喷油嘴,将针阀从针阀体内拔出,清除积炭,疏通喷孔后装复。经上述处理,故障大多可以排除;如仍不能排除,则可将该缸喷油器的高压油管拆下,连接1根塑料管,把该缸的供油引回油箱,柴油机即可应急使用。

(5)补油加浓法

若柴油机喷油泵柱塞偶件磨损,使柴油泄漏量增大,启动时供油量不足,将造成柴油机难以启动,此时可采取“补油加浓”的方法应急抢修。对有启动加浓装置的喷油泵,在启动时将油泵置于加浓位置,启动后将加浓装置恢复正常位置即可。对没有启动加浓装置的喷油泵,可向进气管内喷入50~100mL左右的燃油或启动液,以增大进入汽缸内的油量,弥补油泵供油不足,柴油机即可启动。

(6)预热加温法

在高寒条件下,因蓄电池电量不足使柴油机难以启动。此时不可盲目再次启动,否则会使蓄电池亏电加重,柴油机启动更加困难。可采取下述方法辅助启动:当柴油机上有预热装置时,先用预热装置预热,再使用启动机启动;若柴油机上没有预热装置,可先用喷灯烘烤进气管和曲轴箱进行预热加温后,再用启动机启动。烘烤进气管之前可向进气管内注入60 mL左右的柴油,使一部分柴油经烘烤蒸发成雾气,以提高混合气温度。如不具备上述条件,可在启动前向进气管加注柴油或低温启动液,然后用布蘸柴油点燃后放在空气滤清器进气口处,再使用启动机启动。

上述应急修理方法,只能在紧急情况下才可使用。这些方法虽然不是正规的维修方法,也会给柴油机带来一定损害,但只要谨慎操作,在紧急情况下是可行的和有效的。当紧急情况解除后,应按修理规范和工艺要求恢复柴油机的性能,使其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

(作者地址:新疆乌苏市69230部队  833000 北京石景山区66476部队 100042)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