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挖掘机械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促销战”的背后:挖掘机市场风险升级(组图)

2011/04/26 08:3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戴娟辉

信贷危机 正在显露

银行按揭成为工程机械行业普遍的销售方式

银行按揭成为工程机械行业普遍的销售方式

工程机械产品的销售具有行业特性。目前,信用销售已经逐渐成为我国工程机械企业的主流销售模式。主要有分期付款、银行按揭、以租代售、融资租赁四类。其中挖掘机行业内采用的销售方式主要是分期付款、银行按揭及融资租赁。而银行按揭是更为普遍的销售方式。

分期付款的销售模式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用户的资金问题,增加了代理商的销售收入,同时也增加了代理商的应收账款,导致代理商大量的呆坏账。分期付款方式在提货前的首付款通常为50%以上,首付压力大。分期付款方式的付款总支付次数为2~3次,时间大多限制在一年内。因为分期付款风险过大,正逐步被银行按揭和融资租赁所替代。

银行按揭主要指的是银行、制造商、代理商和用户四方的银行按揭,具体做法是制造商为代理商向银行进行反担保,银行基于本身控制风险的能力和保障信贷资金的安全性,要求用户按月等额的还款,如果一旦用户出险,代理商要先为用户清偿银行债务,如果代理商无能力偿还,制造商就会给予弥补。按揭支付的首付款一般情况下为20%-30%,还款周期一般2-3年。这种模式在不能进行全款销售的时候,是为大部分制造商和代理商所倡导的一种销售模式,它既可以为制造商保证回款,也可以为代理商扩大销售量。

但是,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为了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提高占有率,或主动或被迫降低首付标准,以吸引和留住客户。

据某外资品牌浙江地区代理商透露,目前,行业内销售首付款比例以10%-15%居多,基于原来的20%的比例根据客户的信用情况和还款能力等做了不同程度的下调。

“当战争蔓延开来的时候,即使我们不愿意,也不得不加入其中”,他无奈地表示,“这样做的后果很显而易见,风险慢慢脱离可控的范围,用户一旦出险,代理商就是最直接的风险承担者,风险累积到一定程度,代理商就岌岌可危了。”

“现阶段,企业之所以还能做大规模的促销、低首付,是因为挖掘机行业还存在一定的利润空间。但是利润空间正在压缩,等到有一天走到盈亏的临界点,挖掘机很有可能走上装载机的老路子。我们应该予以高度重视了!”

参与调查:中国挖掘机市场风险调查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