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新世界观察:巨头整合会否波及工程机械行业

2011/03/31 10:5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张雯

2010年8月,吉利以18亿美元成功迎娶北欧新娘沃尔沃;11月,国美电器以4 800万元收购家电B2C库巴网(原世纪电器网)80%的股份;2011年2月11日,诺基亚与微软患难结盟,在智能手机领域进行深度合作;3月,西部数据以43亿美元收购日立全资子公司日立全球存储技术,欲打造世界第一大硬盘生产商。全球各行业巨头间形成了一段并购与合作的浪潮。

现今,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并多元化,企业间的协作或并购案例愈发频现,有些是乘胜追击,有些却被认定为垂死一搏。但从根本上讲,兵团战略好过孤军作战,群策群力胜过闭门造车,更为和谐和开放的“共”字发展战略才是企业未来的生存之道。除了大众消费市场,这种主流战略在工程机械企业中也屡见不鲜。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高速发展,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也不断成熟并已向高度整合时代迈进。目前,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已经认识到,全盘依附自身力量的发展模式已经过时,寻求具有针对性的战略合作才是必经之路。

2010年4月,徐工斗山发动机有限公司成立,本次徐工与斗山的携手就是企业通过协作拓宽产品链的典型案例之一。徐工通过成立合资公司,引进先进的柴油机产品和制造技术,延伸了企业产品线,分散了发展风险,提高了企业综合竞争力。

2010年12月,恒天集团与长天九五机械汇聚于湘江之滨,恒天集团通过注资增股成功跨入工程机械领域,为工程机械湘军再添一员。目前,并购或合作已经成为企业增强业务实力,完成规模扩张的主要手段。同时,企业的研发能力、管理水平甚至行业地位也将在其中得到大幅提升。

在着力提升产品实力的同时,重组及合作也能够助推企业达成开拓新兴市场的战略。2011年1月,柳工继收购鸿得利之后,又再次相中波兰HSW公司的工程机械业务,并获得其全部知识产权和商标。柳工此番大动作意在将触角探至国际,完成其在海外打造第二本土市场的战略构想。随着生产的全球化,国内企业已不满足于平稳的国内竞争,国际战略相继浮出水面。而就中国企业目前的现状来说,这种利用并购吸引国外先进经验的方式应该算是事半功倍之举。

“膨胀”之后的企业势必将大幅提升综合实力,但是,企业也应注意采取适时适度的政策实现共营和共赢。企业首先应注意科学分析市场前景、理性认清自身实力,预估可能遇到的风险。如果是实施并购,企业还应处理好并购之后在经营、管理、文化等方面的整合,以期实现最佳并购效应。

借力他人的成熟技术及体系不断扩张,或是凭借彼此的优势项目进行强势融合,都能够从实质上助推企业的进一步拓展。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应在巩固实力的基础上,逐步构建完善的协同合作体系。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