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水利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水利建设的春天——盘点多省份投资动向(图)

2011/03/27 00:13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余晓玲

第一工程机械网】未来10年中国水利建设投资将达4万亿,201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带给我们这个福音,“4万亿”不是一个小数目,然而对于中国水利建设的现状来说,算不算足够?有专家指出,这4万亿仅是中央的投资,其实各个地方政府会做一些相应的配套工作,由此而投入的资金亦相当可观。那么各地政府为响应“中央一号文件”,都有何动作?目前哪些项目亟待开工?第一工程机械网就已出台的消息对全国各地水利投资动向做以下盘点。

水利部部长陈雷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西南五省

2010年春季,西南5省面临世纪大旱,5000多万同胞受灾。这场少见的世纪大旱使农作物受灾面积近500万公顷,其中40万公顷良田颗粒无收,2000万同胞面临无水可饮的绝境。旱灾造成的损失和影响是多方面的,也直接影响到民生,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和谐。因此,西南五省的水利建设显得尤为迫在眉睫。在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对于“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水利投资的解读中,也特别提到几个关键词“润滇”、“滋黔”、“泽渝”、“兴蜀”,关于西南5省市水利投资将是我们重点关注之一。

2010年西南旱灾 受灾情景触目惊心

云南:未来10年拟投资超3000亿元。

云南2010年遭受百年一遇特大干旱,充分暴露出水利仍然是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制约。据统计,云南省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仅为7.1%,远远低于全国的20.4%;有效灌溉面积占耕地面积比例为38.6%,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0.6个百分点。“十二五”开局之年,云南省抓住国家加大水利投入的重大机遇,作出了加快实施“兴水强滇”战略的决定。“兴水强滇”战略的目标,是要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制约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被动局面。

关于润滇工程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 2001年以来,“润滇工程”先后开工陇川麻栗坝、楚雄青山嘴2座大(二)型水库和50座中型(含6座中型降等为小(一)型水库),到2009年“润滇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其中:2003年前开工1座大型、20座中型;2007年开工1座大型、10座中型,2008年开工9座中型,2009年拟开工11座中型。52件工程总投资98.29亿元,已累计安排投资55.56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6.57亿元,省级投资27.71亿元,地方自筹、其他投资等11.28亿元。截至2009年3月,累计完成投资45.31亿元。 这些工程的建设,明显地改善了城乡供水紧张状况。随着“润滇工程”的建成,使全省蓄水工程的供水量从“九五”末的58.4亿立方米,提高到2008年的66.1亿立方米,其中为工业和城镇生活供水增长最快,增加了3.51亿立方米,为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明显地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润滇工程”52件大中型水库建成后,将新增蓄水库容8.75亿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200万亩,新增供水量11.8亿立方米,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保证我省粮食安全,巩固提升烟、糖、茶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花卉、中药材等新兴特色产业和促进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打牢了基础。

贵州:“十二五”水利投资将达1000亿元

“十二五”黔中水利枢纽一期工程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行,全部建成“滋黔”一期工程,积极推进“三位一体”规划的实施,每年新上马一批中型以上骨干水源工程,完成829座病险水库治理任务,实施重点中小河流治理334条,初步建立山洪灾害重点防治区以监测、通讯、预警等非工程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的防灾减灾体系,完成70%以上的大型灌区和50%以上的重点中型灌区骨干工程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任务,新增“烟水配套”工程灌溉面积400万亩,修建“五小水利”工程31万处,扩大小水电代燃料试点规模,新增农村水电装机100千瓦,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万元GDP用水量降至208立方米以下;全省重点江河湖库水功能区主要水质标达标率提高到60%。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0%以上;新增水土流失面积治理达1万平方公里,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及重点河湖水生态环境状况得到改善。

贵州安顺:2011年将落实各级水利投资10亿元,力争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着重抓好黄家湾水利枢纽、新场河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逐步建立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安全保障体系,加强以水源工程、灌区工程、“五小”工程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建设,继续配合做好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抓好安顺市区域内相关水利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生态建设,以储备项目、争取项目、建设项目为着力点。

关于滋黔工程:

贵州省是中国工程性缺水较为严重的省份,2003年以后,贵州省委的发展规划提出了一个要求,根据水利工程的要求,解决饮水困难,饮水配套和渠系配套为基础来发展水利事业,推动经济发展。贵州还要解决水旱、水灾问题,其中就要用这些工程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重点18个水库,叫做滋黔工程,用这个工程来带动其他的三小工程,主要是渠系工程、缺水工程等。其中,滋黔一期工程在国家的支持下,2004年以来先后开工建设16个项目,设计灌溉面积49.03万亩,向城镇、工业企业年供水14044万立方米,总投资290920万元。根据贵州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贵州又组织了“滋黔二期工程”,共有17个中型水库争取列入国家规划,并逐步开工建设一批前期工作成熟的“滋黔”二期水库。“‘滋黔’一、二期工程在贵州全省的9个地州市都有分布。

2006到2010年,贵州水利累计投入达233.56亿元,是前5年的3.9倍,2010年达到102亿,创历史新高。未来5到10年,贵州将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5年内,全省水利工程年供水量力争达到127亿立方米,基本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10年内,水利工程年供水量达到160亿立方米,基本建成防洪抗旱减灾体系、城乡饮水安全保障体系、粮食生产安全灌溉保障体系、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等。未来十年,贵州水利投资将达到1000亿,将全部建成"滋黔"一期工程,并积极推进"三位一体"规划的实施。

四川:将斥巨资治水兴蜀 计划再造一个“都江堰”

“十二五”期间,四川水利将实行跨越式发展,围绕“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核心目标,抓紧建设一批既解决当前急需又关系长远发展的水利项目,到2015年,基本完成都江堰等已成灌区的渠系配套建设,充分发挥工程效益;建成亭子口、武都、小井沟等30个在建大中型水利工程,开工建设武引二期灌区、毗河供水一期、升钟灌区二期、向家坝灌区一期等13个大型水利工程和开茂水库、七一水库等69个中型水利工程,匡算总投资近1000亿元。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