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挖掘机械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厦工营收破百亿 工程机械猛攻挖掘机“高地”

2011/03/17 08:54来源:证券日报

3月15日,“日本9级地震”殃及中国A股。即便是恰逢年报披露,又以净利润同比大增478.45%的业绩喜迎“十二五”开局,再加配以“每10股派1元”分红方案的厦工股份(600815)也难逃厄运。

截至收盘,在沪指下挫41.37点的背景下,厦工股份跌幅达2.47%。但特殊时期对股价的波动亦有特殊判断。显然,厦工股份的2010年年报还是一份令投资者较为满意的答卷。根据年报,期内公司营业收入破“百亿大关”实现103.3亿元,同比增长94.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4亿元,同比增长478.45%。

细究厦工股份2010年年报不难发现,其核心变化为,培育挖掘机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而随着公司产品出口量的不断增长,打造“国际化厦工”已成为公司的下一步战略目标。方正证券行业研究员李俭俭表示,“挖掘机已是国外工程机械产品在我国市场占领的最后一块高地。目前,我国工程机械企业都在瞄准这一领域发展。”

培育挖掘机为新利润点

年报显示,根据公司计划,2011年厦工股份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约为21.65亿元,而募集资金投向主要为挖掘机15000台生产能力技术改造项目和夏工机械(焦作)有限公司二期技改扩建项目。

东海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厦工股份进行产品优化,提升高毛利高成长性长轴距装载机占比。同时公司通过焦作项目在产品主要销售市场和原材料、配件主要供应地区进行了合理布局。李俭俭告诉记者,“随着我国工程机械企业的一步步进口产品再自主研发,工程机械细分的几大领域现已均由国内产品主导,唯有挖掘机还是被国外产品所独占。作为最后一块高地,目前,我国各工程机械企业都在瞄准这一领域发展,这其中当然也少不了夏工股份。”

需要注意的是,“因挖掘机的部分部件需要从国外进口(如液压件),汇率波动将对公司的影响加大。”

着力打造“国际化厦工”

厦工股份2010年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暨工程机械产品销售在国内实现营业收入97.35亿元,同比增长97.66%;而在国外市场实现3.53亿元,同比仅增长21.10%。两者间具有近95亿元的差距。

对此,厦工股份年报认为,受惠于“2010年,我国交通建设、城市化建设、新能源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快速推进,全社会固定值产投资同比增长30.1%”,工程机械行业才得以增势迅猛。

2010年包括厦工在内的9家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进入全球工程机械50强。虽然厦工目前出口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重仍然较低,但因国内工程机械企业第一梯队的三一重工、中联重科(000157,股吧)、徐工、柳工等纷纷推行国际化战略,置身“力争成为全球工程机械领先企业”的潮流中,厦工自然也不甘落后,随即展开了全面推进国家化的战略。

李俭俭向记者介绍,“目前,我国工程机械在海外的市场占有率仅为5.3%,虽然技不如人仍是主要面临的难题,但综合性价比来看,已高于美国、欧洲等地,与韩国棋逢对手。这意味着,中国工程机械已具备提升国际市场占有率的基础。”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