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汽车起重机H型支腿系统常见故障与修理(图)

2011/03/03 17:08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马建物流吊装分公司有加藤等各式汽车起重机多台,多为H型支腿结构,使用中经常出现故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水平支腿上挠

表现为起重机支起后,水平支腿上挠。此故障一般是由于支腿与箱壁间隙过大造成。出现此类故障时,应对磨损部位进行焊补修复,即在支腿箱体口上、下及两侧焊上合适垫板,必要时可更换箱体底板。

2.水平支腿液压缸弯曲

水平支腿液压缸(以下简称水平缸)弯曲原因主要有:水平支腿挠度过大;水平缸托轮损坏;垂直支腿没有收起,带载伸缩水平缸;垂直支腿座盘倾斜过大,造成水平缸承受很大的轴向力;水平支腿箱体变形或夹有异物,使水平缸伸出阻力较大。

水平缸弯曲可以用加压校正的方法进行调直校正。

3.液压缸损伤

一般是由于液压缸导向套、支撑环磨损,造成配合间隙过大,以至水平或垂直缸活塞杆、缸筒拉伤(铁磨铁)。也可能是水平缸弯曲过大、活塞杆被外力碰伤以及液压缸内过脏等造成。

液压缸拉伤可用涂镀法修复,必要时更新。

4.管路漏油

管路漏油原因多为管接头松动,应查找松动部位并拧紧。若为接头垫片、液压缸密封件或油管损坏,应更换或焊补。若漏油不很直观,可以把液压缸拆出,重新接上管子,操纵操作阀给液压缸加压,即可很直观看到漏油点。

5.支腿动作缓慢或无力

汽车起重机H型支腿液压系统原理图

附图是某型汽车起重机H型支腿液压系统原理图。从图中可看出液压油从油箱经过进油滤芯 、进油软管被泵送入操作阀。溢流阀控制系统压力,操作阀分别控制液压油进入水平缸或垂直缸;双向液压锁装在垂直缸上,作用是防止起重机作业时支腿自行回缩及行驶或停放期间支腿自动下落。

支腿动作缓慢或无力一般是由于系统压力过低造成。主要原因有:溢流阀调整不当或损坏;液压泵损坏;进油软管接头松动或老化开裂;进油滤芯过脏;水平或垂直缸油封损坏。

故障判断与维修方法:在油量充足、进油滤芯和进油软管完好情况下,操作各个液压缸动作,若大部分液压缸动作有力,个别无力,则说明对应的液压缸油封损坏,此时需更换油封。若全部液压缸都无力,则可能是溢流阀或液压泵损坏,应先拆检溢流阀,进行修理并重新调压;若溢流阀完好,则可判定是液压泵损坏。

6.支腿回缩

即起重机作业时支腿自行回缩。在双向液压锁完好情况下,由于液体具有不可压缩的性能,支腿一般不会回缩。支腿回缩时,若检查垂直缸内油封完好,回缩主要原因可能是支腿液压锁损坏,应清除液压锁内异物或更换新锁。

7.支腿下落

汽车起重机在行驶或停放期间支腿自动下落的主要原因有:垂直缸内油封损坏;支腿双向液压锁损坏。若液压锁完好,因垂直缸内油封损坏而引起的支腿自动下落,一般下落距离有限,此时更换油封即可。若双向液压锁损坏,支腿下落距离较大。

支腿下落的判断方法:在起重机支起的情况下,松开液压锁2个管接头,看有无油液滴出。若有油液滴出,支腿下落的原因是液压锁损坏;若无油液滴出,原因则是垂直缸油封损坏。

8.支腿收放失灵

表现为收垂直支腿时某个水平支腿外伸,收水平支腿时某个垂直支腿外伸,一般是对应的水平缸、垂直缸油封损坏。若伸缩某个水平缸或垂直缸无力,甚至不动,则是对应的液压缸油封损坏甚至拉缸等。

(作者:安徽马鞍山马建物流吊装分公司 许志春)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