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结构改进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老旧进口加藤NK250E-3汽车起重机的技术改进

2011/03/03 16:5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江苏石油勘探局有10多台从日本进口的加藤NK250E-3型(25t)汽车起重机,已经使用了20多年,由于液压系统元件的全面磨损和老化严重,技术经济指标过低,无法满足正常生产需要,经修理达不到预期效果,甚至存在安全隐患,只能进行改进。

一、制定改进方案

经过市场调研得知,改进这些老旧进口汽车起重机,如果从国外购买液压元件,每台起重机至少需要35万元,且采购周期需要3~6个月,成本过高;而改用国产件替代,每台起重机只需10~12万元。

经过对比分析得知,NK250E-3型汽车起重机液压系统与国产QY25E型汽车起重机的基本相同。国产QY25E型汽车起重机液压系统各元件与NK250E-3型相比,其动力元件、执行元件(卷扬马达、回转马达)、主要控制元件(四联控制阀、回转控制阀、卷扬离合器控制阀、卷扬制动缸、各类背压平衡阀等)的技术参数及安装尺寸完全能够满足NK250E-3型起重机的技术要求。

由于国产液压元件与进口件可以互换,存在的安装问题也完全可以通过局部调整加以解决,费用只相当于进口件的30%左右,且采购渠道畅通,于是决定全部采用国产件对NK250E-3型汽车起重机进行技术改进。

二、改进的技术难点与实践

1.改进的技术难点

改进的技术难点主要有:国产回转马达的啮合齿轮模数与原机装用的回转支撑啮合齿轮模数的匹配;国产卷扬马达的啮合齿轮模数与原机钢缆卷筒内啮合齿轮模数的匹配;各类国产控制元件内、外部油路系统接口与原机油路系统接口之间的连接;主卷扬液压系统、回转液压系统的彻底改进等。

2.回转系统的改进

用QY25E型汽车起重机的回转控制阀代替原机的回转液动阀;取消原机回转制动缸的先导控制,代之以二位三通阀,只要一接通上车液压系统,即能通过三联单向阀(来自3个泵)供油,再通过汽车起重机上车驾驶室内的手动阀杆直接控制制动缸;用QY25E型汽车起重机的回转马达及其减速机代替原机的回转马达(齿轮啮合模数与原机匹配,只需在装配时调整间隙即可)。

3.卷扬系统的改进

取消了原机卷扬控制系统的动力装置蓄能器,撤掉了卷扬机卷筒离合器控制阀、离合器动力缸,放弃了快速放绳功能;用国产卷扬制动缸代替原机卷筒制动器助力器及其动力缸的功能,液压油直接取自上车四联组合阀中的卷扬控制阀的出油口,通过双联单向阀控制制动缸,以保证卷扬制动缸在起、放绳时都能松开制动;同时更换国产卷扬马达和带减速齿轮箱的卷扬机卷筒总成,解决了马达啮合齿轮模数与原机钢缆卷筒内齿轮模数无法匹配的问题。

经过这次对进口汽车起重机上车液压系统彻底的技术改进后,测试和试运行的结果表明,各系统的油压、流量、速度都比较匹配,技术性能可靠。

目前江苏石油勘探局已对3台NK250E-3型汽车起重机进行了技术改进,共节约成本75万元;投产以来,运行正常,使用效果良好,为修理老旧进口汽车起重机开辟了一条新思路。

(作者:江苏石油勘探局运输处 杨利华)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