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视点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媒体评论:让中国盾构机不再“尴尬”(图)

2011/03/01 09:34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董萌

从2009年年底开始,我国盾构机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发出了诸如呼吁行业公平性竞争、成立相应的行业组织等声音。是什么导致了不公平?我国盾构机行业的现状到底是怎样的?通过与几位业内专家的交流,记者发现,我国盾构机行业的未来远没有所谓的“广阔的市场前景”那样喜人。

国产盾构机

当前,在国内盾构机市场上,“公平性”是呼声中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汇,国内外品牌的市场表现更是让其显得敏感而心酸。在国家大力支持优先采用国产装备的今天,“如果采用国际知名品牌盾构机,可以加分”等字眼依旧赫然出现在一些盾构机产品的招标标书中。据初步统计,某些外资盾构机生产企业在我国市场的占有率达到50%以上。

原国务院重大技术装备办公室副主任董必钦将此归结为“招商引资”惹的祸,因为本土企业完全具备公平竞争下赢得市场的能力。北方重工集团的产品基本覆盖了全断面掘进机所有领域,包括2大类(盾构机和硬岩掘进机)、5个系列(辐板式土压平衡盾构机、辐条式土压平衡盾构机、泥水平衡盾构机、双护盾硬岩掘进机和单护盾硬岩掘进机);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不仅具有盾构机的加工组装能力,还开展盾构机的研发制造工作;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最早从事软土隧道施工的专业公司,也是目前惟一一家集盾构研发、设计、制造、使用、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公司,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3家企业是我国盾构机行业的主力军和典型代表。他们具有竞争的实力,却缺乏公平的环境和提升的机遇,纵然使出浑身解数,还是落得一个“尴尬”之境。

竞争的复杂性不仅是这样,而且一些国字头的项目承包商相继成立制造公司,正逐步形成另一种垄断。董必钦表示,之前施工单位不做装备制造,现在很多企业却开始涉足并垄断市场,例如长沙地铁建设中的盾构机就完全交给一家施工企业来做,显然是不合适的。首先,施工企业大力投入装备制造是否有必要;其次,施工企业将施工技术转化升级很好,但不应垄断市场。

同其他工程机械行业类似,盾构机行业的发展与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紧密相连。未来20年,我国将有30个或更多的城市要建设轨道交通,城市越江隧道近100条,公路、铁路、引水、污水处理、电力电缆和城市共同沟等隧道建设更是面临大发展,保守预计全国需要盾构设备1 000台以上。面对未来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如果国家不采取积极措施,尽快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协调和规范盾构机行业的市场竞争和发展,或许我们将失去的不仅仅是国内市场或者企业的利益,而是我国整个盾构机产业。

在与大家的沟通过程中,“尴尬”一词不绝于耳。大家更多地将其归结为是由外资品牌不平等竞争导致的本土企业市场占有率尴尬。说到底,这种“尴尬”还是由于我们自身建设缺乏造成的,因此没有相应的机构、规范、标准等来约束和保障市场的良性发展而引起。在尚没有较好地完善行业体制建设的今天,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份“尴尬”会愈加难堪。在此,我们呼吁各方共同努力,使中国盾构机早日走出这种“尴尬”局面。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