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视点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多位专家解读:“尴尬”的中国盾构机(组图)

2011/02/24 09:25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董萌

提到中国盾构机,首先映入人们眼帘的词语是“尴尬”。

2009年12月,国务院批复了22个城市的地铁建设规划,总投资超过8 820亿元。根据我国各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规划图显示,至2016年我国将新建轨道交通线路89条,总建设里程达2 500 km。消息一出,我国盾构机市场再次沸腾。但截至目前,市场的反应似乎与曾经的畅想并非如出一辙。

一方面,经过十几年快速发展的中国盾构机行业,已经具备和掌握一定的技术、生产、施工、服务等能力和经验,面对处处充满机遇的国内市场,正跃跃欲试,准备一展身手;另一方面,截至目前,国内已经开工建设的地铁项目中,相当大一部分的盾构机设备均采用国外品牌,本土设备似乎更多地坐在了观众席上。

一面是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的广阔市场,一面却是国产盾构机产品的集体“失音”。本该是在国内市场唱主角的本土品牌,为何会陷入如此“尴尬”之境?又是什么导致了“尴尬”?为了探究真相,本刊记者走访了几位企业人士及业内专家。

中铁隧道集团制造的复合式盾构设备

记者:国内盾构机市场和企业现状如何?

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专务苏鹏程

苏鹏程: 包括地铁建设、公路隧道、铁路隧道、水利工程隧道等工程需求,盾构机市场空间非常大,发展期大概有15~20年。就企业规模来讲,年产能达到50台没有问题。只是,本土企业需要更多的机会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力。

原国务院重大技术装备办公室副主任董必钦

董必钦:21世纪之前,我国盾构机市场基本被外资品牌垄断。“十五”和“十一五”期间,通过国家支持,科技部“863”计划、国家发改委的“国家重大技术装备计划”等都把盾构机作为发展重点。现在,我们基本具备自己设计、制造、成套施工的体系。北方重工、上海隧道、中铁隧道等企业,都有自主研发能力和生产基地,能够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记者:盾构机销售常采用招标模式,近几年,中国企业参加投标的过程是否顺利?

苏鹏程:常会遇到一些地方性要求,如要求使用在当地建厂的企业所生产的产品等。目前,某些国外盾构机生产企业采用在我国各地建厂(组装厂)的方式,单纯地来迎合这些地方性要求,极大地提高了中标机率。一旦拿到项目或项目完成,所建厂可能就被撤掉或成为空壳企业。在我国目前的盾构机行业,这已经成为一种潜规则。

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理王放伟

王放伟:一些城市的业主会在招标文件中明确要求投标方使用进口盾构机产品,如苏州、成都、无锡、昆明的轨道交通工程,以及南京和杭州的部分轨道交通工程等都采用这种方式。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