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使用保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康明斯柴油机汽缸早期磨损的原因

2011/02/16 14:32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聂阳文 王志忠

康明斯柴油机容易出现汽缸早期磨损现象,常见原因一般来自以下4个方面。

(1)冷却液温度过高或过低

柴油机运转时,汽缸内的温度达到1800~2000℃,瞬时温度高达3000℃,如果不对柴油机进行及时、合理的冷却,就会导致汽缸早期磨损。

正常情况下,柴油机的最佳温度为80~90℃,高于此值为过热,低于此值为过冷。实践证明,无论是过冷还是过热都会使柴油机的使用性能降低,使用寿命缩短。柴油机过热,易造成早燃、充气量减少和摩擦损失增加;还会导致机械性能降低,润滑油黏度降低、氧化变质,加速零件磨损,使柴油机的动力性、经济性、工作可靠性和耐久性全面恶化。严重时,可使运动机件因受热膨胀而失去正常间隙,造成活塞拉缸或卡死等恶性故障。资料表明:当冷却液温度从90℃升到120℃时,功率降低5%。

如果柴油机过冷,大量的热量被冷却液和空气带走,热损失和机械损失将增大,零件的磨损也同样增加;还会使预燃期过长,柴油机工作粗暴,怠速不良,难于启动。资料表明:当冷却液温度从90℃降到40℃时,耗油量约增加30%,功率降低约10%;当冷却液温度从80℃降到30℃时,铁质磨损将增加5倍左右,加剧了汽缸的磨损。

(2)活塞环损坏

康明斯柴油机对活塞环的要求较高。因为活塞环是在高温、高压、高速以及润滑困难和化学腐蚀严重的条件下工作的,所以活塞环是发动机损坏最快的零件之一。当气环磨损后端间隙变大或油环磨损后收集机油能力变差时,就会造成机油上窜,在活塞环槽内形成积炭,使活塞环卡死,划伤汽缸壁;同时部分混合气窜入曲轴箱内,稀释机油,恶化机油品质,使汽缸壁润滑恶化产生早期磨损。

(3)空气滤清器破损

如果空气滤清器(滤芯)破损,则会造成涡轮增压器叶轮和汽缸快速磨损。据相关资料,当空气滤清器失效后,汽缸磨损量将增加8倍,活塞磨损量将增加3倍,活塞环磨损量将增加9倍,从而大大缩短了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在进气系统中,空气引入管及空气滤清器的进气卡箍在机器运行中易松脱,造成进气系统短路,再加上在不经过滤的空气会夹带着灰尘直接进入进气道及汽缸中,造成磨料磨损。

(4)使用不当

许多驾驶和维修人员为了追求经济效益,经常超载,“小马拉大车”,使柴油机长时间处于低速大负荷状态,人为地将柴油机的标准怠速750r/min调高至900r/min甚至更高。这样,活塞与汽缸壁的工作条件更为恶劣,汽缸壁易烧蚀而造成早期磨损。并且,总是喜欢在柴油机刚启动时就将驾驶室空调打开,这就相当于额外增加了柴油机启动负荷。

预防柴油机汽缸早期磨损,应注意下列几点:要定期补充和更换冷却液;不要随便增加柴油机负荷或调高柴油机怠速转速;维修装配过程中应按标准操作,安装合格配件;加强进气系统日常维护和保养。

(作者地址:山东省青州市第二炮兵士官学校技改装训练大队501教研室262500)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