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水利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央一号文件对于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明确要求

2011/01/30 14:29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0年1月30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和水利部部长陈雷等介绍三农工作和水利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为水利部部长陈雷介绍有关情况

陈雷: 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是一件大事,关系到水利能否更好更快地发展。对于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抓好这样几件事:

一是大幅度增加政府财政性资金投入。

二是各级政府建立水利建设资金的投融资平台。要通过一些贴息、扶持、补助措施,充分利用好市场机制,用好各种信贷资金(包括小额贷款),调动农民群众投资兴修水利的积极性。

三是对一些城市供水、水电等有一定的水费电费收入的项目,可以用市场机制,比如搞股份合作制、或者BOT等方式兴建。

四是在当前冬春农田水利建设中,用好现有的一事一议、奖补结合、先干后补的政策,尽可能调动群众投资投劳兴修水利工程的积极性。

五是有计划地利用一些外资,比如像现在进一步治理淮河的新一轮的“新三项”工程里,低洼地的治理,就是我们利用世行贷款进行建设的。

六是用好其他优惠政策,比如农机具补贴等。

关于土地出让收益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问题,这是这次一号文件含金量最大的一项政策。我们初步测算了一下,如果这10%能够落实,按上一年土地出让收益的总额,可以落实600-800亿的资金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细化、实化有关的实施方案,同时各有关省(区、市)也在制定有关的实施方案和细则。至于您说到的东部和西部土地出让收益的差距确实存在,东部土地价值比较高,土地出让收益比较多,但是用于水利方面的比较少。西部水利欠帐比较多,但是土地收益又比较少,我们现在也在研究一个统筹的问题,看看能不能在中央的层面出台一个政策,统筹用好这个资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