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铁路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奥巴马关注 中国高铁或享美国80亿美元高铁项目

2011/01/27 10:22来源:上海证券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发表了他上任以来的第2次国情咨文。在演讲中,奥巴马提到“中国正在建设比我们更快的铁路和更先进的机场”,美国应把中国当作榜样。他同时表示,未来25年中,要让80%的美国人获得高速铁路的覆盖。这可以使更多的美国人投入到道路的建设、整修和桥梁修理的工作当中,解决就业问题。

此前,奥巴马曾表示将斥资80亿美元,在全国推动高速铁路建设。按照计划,美国将在2030年前分四个阶段完成全国11.7万英里的全国高速铁路系统的建设。加州、佛罗里达州和伊利诺伊州等三大州将可获得大笔高铁经费。而受到奥巴马推崇的中国高铁产业,则有望赴美国市场“淘金”。

中国高铁产业的底气来自于其全球领先的技术水平。具体来看,中国拥有350公里时速高铁的安全运营经验。这一优势是其他国家都不具备的。同时,随着总长8000多公里的高速铁路顺利开通运营,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铁运营速度最快、里程最长、系统技术最为完整的国家。

其次,中国铁路还在世界上率先攻克了时速350公里条件下空气动力学、轮轨关系、车体气密强度、减振降噪、大断面车体等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特别是解决了高铁线路的高平顺和高稳定问题,高速列车隧道群高速交会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问题,把世界高铁运行品质提升到新的水平。

实际上,中国相关公司已经提前布局全球市场,包括美国。2010年12月7日,GE宣布,将与中国南车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在美建立合资公司共同促进高铁及其他轨道交通技术在美国市场的推广。这标志着中国高铁正式走进美国市场。

2011年1月15日,包括中国铁建在内的中国企业代表团在美国加州弗雷斯诺市勘探地形,准备竞标当地的高铁建设项目。据悉,加州高铁总长约1100公里,将连接洛杉矶和旧金山等加州大城市,穿越弗雷斯诺市,第一阶段项目造价预计450亿美元。

不仅是美国,中国高铁还有望分享更多市场。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日前表示,今年中国铁路部门将继续抓好与境外铁路的合作项目,积极落实与阿联酋、巴西、美国、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伊朗、泰国、柬埔寨、保加利亚等国家铁路建设合作意向。

刘志军还表示,2011年,要加强境外在建项目管理,推进委内瑞拉迪纳科-阿纳科高速铁路、土耳其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二期工程项目,搞好沙特麦加朝觐轻轨项目剩余工程和运营维护工作,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加快推进老挝、缅甸、土耳其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已将高速铁路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后将在财政投入、建设用地、技术创新、经营环境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这将为中国高铁加速发展插上翅膀。据铁道部内部人士透露,目前细化的支持方案正在制订之中。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