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特稿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大国之路 中国工程机械新世纪第一个十年侧记(组图)

2011/01/27 09:51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行业规模从480亿元到4 000亿元,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用了十年时间。

回望十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走过的道路让人瞩目。

这十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演绎了太多第一和神话。

新世纪第一个十年业已过去,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演绎的辉煌无论如何都随着2011年新年钟声的敲响而永远成为历史。这十年,中国已经奠定了世界工程机械大国的基础。

而新的十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走上的将是一条向强国、向创造型国家转型的道路。

大国之路 中国工程机械新世纪第一个十年侧记

2001,好彩头

2001年,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与中国建设机械协会合并

2001年,伴随着新世纪第一个十年的开始,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也掀开了新的一页。这一年,太多具有历史性意义的“第一步”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未来十年的发展开了好彩头。

2001年,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与中国建设机械协会合并,预示着行业计划经济管理的结束,市场经济开始发挥主导作用;工程机械行业“十五”规划发布,这也是行业在新世纪发布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为行业的发展制定了思路和目标;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增长势头强劲,创造了当时的历史最好水平,首次打破了处于五年规划首末时期的年度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淡季的“魔咒”;首届“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举行,工程机械行业有8项产品和技术分别荣获二、三等奖;中联重科整体并购英国保路捷,成为首例工程机械行业国际并购事件,这也为行业的国际并购拉开了序幕。

在不断迈出关键的“第一步”时,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的发展意识和社会意识也逐步成熟。这一年,各工程机械制造商无不看好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西部市场,本土企业生产的高原型工程机械开始逐鹿青藏铁路;各装载机制造商意识到价格战本身并不是企业的长远发展策略,装载机市场竞争逐步由单纯价格竞争向技术、质量、服务的综合竞争转化;全国交通系统捐助西藏价值3 100多万元的养护机械,对促进西藏公路交通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包括塔式起重机在内的各机种质量及安全操作引起社会关注,也成为整个行业需要去面对和审视的问题。

2001年,一个良好的开端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此后十年的快速发展拉开了序幕。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