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用户 > 用户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铁建总公司接手沙特项目 法务能力急需跟上

2011/01/25 09:22来源:法制日报

中国铁建沙特巨亏项目将由其控股股东、央企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接手。

1月22日,A股、H股上市公司中国铁建发布公告,沙特麦加轻轨项目将整体移交中铁建总公司,总公司为此将支付20.77亿元,中国铁建今后将不再承担或享有该项目2010年10月31日后产生的所有亏损或盈利。

专家质疑:上市公司亏损让国有资产买单?

按照中国铁建与总公司签订的协议,中国铁建将其沙特项目的最大损失锁定在13.85亿元。

双方协议约定,因沙特项目自业主方取得的索赔收入将进行以下安排:如果索赔收入低于13.85亿元(已完工部分累计亏损34.62亿元减去20.77亿元的差额),则索赔收入全部归上市公司享有;如果高于13.85亿元但低于34.62亿元,则上市公司享有13.85亿元,剩余部分归中铁建总公司享有;如果索赔收入高于34.62亿元,则上市公司享有13.85亿元,中铁建总公司享有20.77亿元,剩余部分用于补偿中铁建总公司该项目后期亏损金额;如果索赔收入补偿该项目后期亏损金额后仍有剩余,剩余部分全部返还归上市公司享有。

按照协议约定,索赔权整体转移至中铁建总公司后,最终索赔金额仍将优先用于补偿上市公司既有损失,最终剩余部分也将全部返还上市公司。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在锁定损失上限的同时,未来还存在进一步减少损失甚至扭亏的可能性。

中国铁建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央企的中铁建总公司,更适宜处理沙特项目,尤其是更有利于争取尽可能好的索赔结果,这样安排有利于保障公司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目前,中铁建总公司持有中国铁建75.66亿股份,占总股本的61.33%。

“这样的安排目的是为了上市公司年报更好看些,当然不排除未来进一步减亏的可能,但是这个协议明显有利于上市公司。”著名证券法专家、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郭锋表示:“中国铁建是A股、H股上市公司,中铁建总公司是央企,这就涉及到国有资产全民权益和境外投资者利益的平衡问题,不应该上市公司亏损让国有资产买单。”

他解释说:“若两个企业都是私营企业,这样处理没有问题,但是按照法律规定,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监管部门应该予以限制。”

不适应国际工程承揽规则 法务能力急需跟上

中国铁建的沙特麦加轻轨项目是2009年2月10日与沙特阿拉伯王国城乡事务部签署的,项目已于2010年11月开通运营。

沙特麦加轻轨项目是迄今世界上单位时间设计运能最大、运营模式最复杂、建设工期最短的轻轨铁路项目。由于该项目采取的是国际通用的EPC总承包模式,即承担设计、采购、施工、系统安装调试等工作,并承担从2010年11月13日起的3年运营和维护。

中国铁建解释亏损的原因是开工后,因为业主不断提出新的功能需求、指令性变更、增加工程量、地下管网和征地拆迁严重滞后等原因,导致项目工作量和成本投入大幅增加,计划工期出现阶段性延误。在此情况下,中国铁建全力确保工期进度,增加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项目成本因此超出预期。

虽然中国铁建已根据原合同约定,向业主递交了变更及索赔资料,沙特方也已承诺在项目结束后成立专门委员会,但是索赔难度仍未可知。

建筑领域专家、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树英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的高铁、轻轨虽然技术上在国际领先,但是工程合同的签约、履约能力和法律事务处理能力严重不适应国际工程的管理,许多企业往往没准备好就一头扎进去了。

据悉,承包人在国际上采用EPC总承包模式承揽工程的基本应对规则是“九字方针”:低中标、勤签证、高结算。其中最关键的勤签证,即增加的工程量、工程款、工期等要及时签证,若业主不确认,则要及时索赔。勤于签证精于索赔是“九字方针”的核心

朱树英解释说:“签证就是签个补充协议,索赔则是根据合同约定的程序打个官司,其实都是专业的法律事务,企业法律事务的及时应对和资料管理一定要相应跟上,因为签证和索赔过期就会丧失权利。目前企业法务能力是我们与外国大的承包公司的最大差距。”

据悉,在国外,有的工程承包公司一个项目中有许多具有律师资格的法务人员,而国内施工企业往往技术、机械、人员都不缺,缺的就是专业的法务人员和法律意识。

记者了解到,中国铁建沙特项目中有部分文件对方没有确认,不确认的理由是中方手续不全还是对方的原因,尚未可知。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央企施工企业走出去巨亏并不止中国铁建一家,有的企业对国际上的法律、政治、劳工以及地质、施工条件等不了解的情况下,盲目走出去,也出现几千万美元、几亿美元的亏损,而且国内的施工企业是重复犯错误,重复花钱买教训。

朱树英告诉记者,国内有名的建筑工程企业基本都是擅于施工总承包,这与国际上的EPC(设计、采购、施工)工程总承包有巨大差别。国际工程承包公司希望扩大承包方式来扩大利润,但是国内公司再难的技术都能攻克,却不擅长采购。“竞争能力体现在设计、采购、施工三方面,咱只擅长其中一个。”

他建议,国家主管部门应该针对本案的巨大教训,对国有企业走出去承揽工程作出专门规范。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