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矿山机械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我国液压凿岩机的发展与应用简析

2011/01/12 15:14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旭东

液压凿岩机最早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初期, 1970 年法国的Montabert公司研制出世界上首台液压凿岩机H50,将其装配在液压钻车上用于矿山钻孔。由于液压凿岩机在技术性能及穿孔效率上的优越性,世界各国相关公司掀起了研制液压凿岩机及其相关设备的高潮。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液压凿岩机已形成各种机型系列上百种规格,广泛应用于矿山、水电、隧道交通等诸多领域。随着液压凿岩钻车的发展及凿岩机器人的出现,为液压凿岩机提供了更加广阔的使用空间,尤其在一些大型水电、矿山等大断面的岩石掘进开挖工程中,为了提高作业效率,保证工程进度,液压凿岩机及凿岩钻车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国外研制液压凿岩机始于20世纪70年代,先后有美国Ingersoll2Rand公司、Gardner2Denver公司、瑞典Atlas Copco 公司、L inden2Alimak 公司、芬兰Tamrock公司、法国Eimco2Secoma公司、德国Krupp公司和日本古河(FU RU KAWA)公司等投入力量研制液压凿岩机及相关配套钻车。其中瑞典AtlasCopco公司和芬兰Tamrock公司生产的液压凿岩机及配套钻车最具代表性,占有60%以上的市场份额。截止目前,无论是井下或露天掘进或采矿,都有相应的液压凿岩机供选用。

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随着地下矿山采矿方法的改进,大量进口的无轨开采设备开始进入我国,包括各种型号的液压凿岩机及其配套钻车。

1980年由长沙矿冶研究院、株洲东方工具厂等单位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用于生产的液压凿岩机YYG80,装配于CGJ2Y型全液压钻车上在湘东钨矿进行了工业试验并通过了部级技术鉴定。由此拉开了国内研制液压凿岩机的序幕。相继有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工业大学、长沙矿冶研究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煤炭科学院建井研究所、沈阳风动工具厂、天水风动工具厂、衢州凿岩机厂和宣化风动工具厂等10多个单位开发研制液压凿岩机和配套钻车, 到了90年代末期, 我国先后有YYG80、TYYG20、YYGJ145 (仿Cop1038H) 、YYT30、YYG30、GGT70、YYG80A、YYG90、YYG250A、CYY20(仿法国RPH200) 、YYG90A 和DZYG38B (仿Cop1238ME)等12种机型通过了国家鉴定。

与法国水星系列液压钻车配套的HYD200和HYD300液压凿岩机由莲花山有色冶金机械厂引进法国Eimco2Secoma公司技术生产,其国产化率已达95% ,主要部件冲击活塞寿命可达2万m以上,各项指标均已达到国外同类机型的水平,已形成批量生产,在焦家金矿、三山岛金矿及部分煤矿得到推广应用。天水风动工具厂生产的CTJY12-3型全液压轮胎式掘井钻车配置3台YYGJ145型大功率液压凿岩机、3个AB741型液压钻臂、AT1541型液压推进器及一个AF321型液压工作平台,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具有80年代世界先进水平的地下掘进钻车。

从上述可以看出,我国液压凿岩机的发展走的是一条自主研发与引进消化国外先进技术相结合的道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与探索已经初步形成了自己的产品规格与系列,达到了一定水平。但大多数厂家生产的液压凿岩机稳定性指标均在500m左右(不拆机检修) ,而世界先进水平的瑞典产品则规定为6000m。国内只有中国地质大学生产的DZYG38B型液压凿岩机样机的工业性试验才达到这一世界水平的指标。因此,国内液压凿岩机与国际先进水平尚存在很大差距,引进机型现在尚未完全国产化,其关键零部件仍依赖进口。

由于我国基础工业水平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相对落后,受研发制造水平和加工工艺的限制,几十年来液压凿岩机虽然研制的型号很多,但形成稳定批量生产的产品却不多,目前我国一些矿山、交通隧道、水电等大型工程所用液压凿岩设备的首选仍然是瑞典Atlas Copco、芬兰Tamrock(现属Sandvik)等国外大型知名公司的产品,要想摆脱这种困境,国内相关的研发机构和生产单位必须走出重成果轻产品的误区,优化整合各自的技术、人力及资金资源,生产出高质量的好产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