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挖掘机械 > 施工案例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趣闻] 挖掘机敲开距今约2000年汉代古墓

2011/01/10 09:32来源:南昌晚报

昨日上午,在红湾公路“湾里二中”后门的山坡上,一名操作挖掘机的师傅发现公路边坡上的泥土背后竟暗藏一个洞穴。据闻讯赶来勘察的文物考古专家分析,该洞穴为一座汉代古墓,距今约2000年。记者在现场看到,古墓被发现有2个洞口。考古专家将择日进行深入挖掘,目前不排除有人盗过墓。

挖掘机唤醒两千年古墓

昨日8时许,挖掘机驾驶员李师傅按照要求对红湾公路改扩建区域进行公路边坡修整。其间,李师傅操作挖掘机对“湾里二中”后门的山坡进行反复作业后,他惊然发现泥土背后竟暗藏一个洞穴。“起初,我还以为凿坏了别人家的祖坟,当时可吓坏了!”为了不引起不必要的纠纷,李师傅赶紧向单位汇报,并由领导帮助报警处理。

没多久,赶来现场勘察的民警从被凿出的洞穴口发现,掉落的泥土砖块上不仅有网状钱纹,砖块内表层还渗出墨绿色。依据以往的调查经验,民警推测洞穴内一定有墓葬,且该墓葬可能涉及一些文物。为了不破坏现场,民警叮嘱李师傅停止作业,并协助看护现场。随后,湾里区文化馆的相关工作人员被通知前往现场作进一步勘察。

古墓属于汉代目前露出两个洞穴

昨日9时,湾里区文物馆的工作人员对现场及周边勘察后发现,除了被凿出的洞穴口,山坡上的树林深处(洞穴背部)还有一个圆柱状的洞穴。

由于两个洞穴内均积累大量淤泥,因此仅能从被凿出的泥砖推断古墓出自汉代,距今大约有2000年历史。至于其他方面,单凭目测和推断,还不便于确认具体年份,也不好分析古墓的规模和墓主的身份。

截至昨日11时,市博物管副馆长赵德林介绍说,古墓高约2米,内部结构是否有详细区分,这需要完全挖掘后才能揭晓。但从泥砖的厚度、颜色,以及上面的网状钱纹推测,该古墓与前些年在附近被发现的古墓有类似之处。此外,仔细观察古墓的外围结构及洞穴,专家们一致认为该古墓不排除曾被人为盗墓。

文物考古专家择日开挖古墓

赵德林表示,由于现在风力较大,文物考古专家将择日对古墓进行全面开挖,希望能从中找到一些与南昌历史有关的文献记载。记者随后了解到,有关部门碰头商议后,初步定于今日9时前往现场对古墓作进一步处理。

采访中,一些得知有古墓被凿出的市民纷纷赶来现场围观。家住湾里区招贤村一名村民回忆说,早些年湾里区也曾发现多处汉古墓,听说市区在近几年来也发现不少。

对于这一现象,大家开始对汉代时期南昌的历史产生浓厚兴趣,同时对汉代古墓的高曝光率产生疑惑,“为何偏是汉代古墓现身,其他朝代的墓室偏偏很少出现?”

墓穴保存完好得益结构稳固

赵德林解释说,汉代古墓得以保存至今,得益于其砖室结构。其中,汉晋以及六朝时期的墓葬,均用墓砖砌成像房子一样的墓室,上面通常还封土,一般不易被破坏。随着城市的发展建设,翻土、生活垃圾不断覆盖在古墓上,汉墓通常在距地面5米以下的地方。所以在施工时容易被发掘出来。

但唐墓的选址特点是“钻山为陵”,不仅隐蔽而且墓葬较深,较难发现;宋代墓葬较小,距离地面不够深,在古代的城市发展中容易受到破坏;进入明清时期,墓葬破坏得更加严重。

此外,从汉晋到唐宋,南昌逐步进入鼎盛,开始遵循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其间,因为汉晋及唐宋时期人口众多,墓葬自然就不少,如今汉代古墓频现也就不足为奇。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