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配套件 > 底盘及传动部件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轴研科技澄清如期而至 披露涉足高铁轴承研发

2011/01/10 09:06来源:上海证券报

轴研科技(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发布澄清公告,坦言正牵头开展高铁轴承的研发工作。该公司股票于今日复牌。

1月7日,有媒体报道称,在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支持下,由轴研科技牵头,联合洛阳LYC、哈轴、成都科华等企业以及河南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开展了时速350公里高铁轴承的研发,已开发出首套样品并进行了部分性能试验。在高铁概念大受追捧的背景下,轴研科技当日开盘不久便封于涨停,午后临时停牌。

轴研科技今日公告称,2010年7月,中国轴承工业协会开展高速铁路轴承会商,确定由公司作为项目牵头负责单位,在轴承行业开展高速铁路轴承的研发工作。随后,国家科技部发布“十二五”指南,对“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轴承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进行择优竞标,针对高铁和地铁、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对轴承的急需,开发高可靠性配套轴承,突破关键技术,完成可靠性试验。项目设定目标为:高铁轴承时速≥250km/h,轨道交通车辆轴承时速≥100km/h;形成批量生产能力,实现产业化。项目计划进度为:2011年完成课题调研,主要包括课题专题分解工作,轴承速度谱和载荷谱的分析制定,轴承的结构优化设计和仿真分析等工作;2012年全面完成轴承的各项设计研究和图纸的设计,完成热处理各项技术的研究与分析等工作;2013年10月前完成轴承的各项台架试验、性能考核与可靠性评估;12月完成课题验收。

轴研科技表示,公司联合洛阳LYC轴承、哈尔滨轴承集团等企业和大专院所参与了该项目的竞标,目前尚无结果。若能顺利中标,公司作为牵头单位,除全面负责项目的组织、管理与验收工作外,还计划承担高铁客车轴承结构设计及仿真分析、保持架设计与试验、材料分析及热处理技术研究等多项研究。目前,公司虽然就该项目作了一些前期准备,但并非如报道所述“已经开发出首套样品并进行了部分性能试验”,未来是否能够在公司形成高铁轴承产业化能力以及何时能够产业化,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资料显示,轴研科技主营高、精、密轴承,主要面向航天、航空、机床等高端用户,2010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323万元,同比增长6.4%。此前,公司并无公开披露过有关高铁轴承的研发和生产等事宜。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