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山河智能陈家元:人民币升值压缩出口利润

2011/01/04 09:39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每升值一个百分点,企业利润就会缩减一个百分点”,湖南山河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挖掘机公司总经理陈家元的心随着人民币升值幅度在跳动。

位于湖南省醴陵市船湾的一家服装加工企业最近做了一笔不同寻常的生意——卖掉原材料,赚取布匹差价。为什么不像往常一样加工之后再出口?企业负责人说,原材料价格都涨了一倍多,但是按照合同,要短期内提高成衣的出口价格又不可能。与其亏损生产,还不如赚取棉纱差价的钱来得快。

这是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的真实场景,从6月中国重启人民币汇改以来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近3%,9月以来更是以每月超过1%的速度加快升值。人民币升值问题不仅成为媒体的新闻焦点,也成为街头巷尾寻常百姓热议的话题。

对湖南山河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挖掘机公司总经理陈家元而言,人民币汇率变动是每天必须面对的难题,因为每升值一个百分点,企业利润就会缩减一个百分点。对即将到来的2011年,陈家元说:“我现在最关心的是明年升值幅度多少?此外,也想知道明年货币政策如何体现在实体经济中?”

影响

人民币升值腹背受敌

今年11月4日,包括旋挖钻机及桩机、长螺旋钻机、连续液压墙抓斗机在内的三十台桩工机械设备,从山河智能第一产业园启程,开始发往南亚市场。这笔金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出口订单,刷新了山河智能产品出口记录,也成为目前国内旋挖钻机出口的最大一笔订单。

作为主管外贸业务的负责人,陈家元对这笔业务非常满意:“如此大批量、大金额的出口订单,在全世界旋挖钻机单批销售记录中都是首屈一指的。出口东盟,我们和代理商用人民币结算,避免了汇率变化给结算带来的损失。”

据陈家元介绍,2010年山河智能将有望实现同比100%以上的增长,三季报显示,山河智能201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同比增长93.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144.0%。

虽然如此,陈家元坦承企业仍然未能完全恢复至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尤其是出口业务。对山河智能而言,欧美市场是一个重要的出口目的地,但是人民币升值将削减其出口利润。与一般出口企业不同,山河智能需要从日本等采购原材料,可是日元兑人民币近期表现强势,在汇率变化面前,这意味着山河智能腹背受敌:日元升值需要支付更多的原材料成本,人民币升值又使其出口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

工程机械对资金的要求较高,由于单台机械价格动辄百万元,无论是经销商还是用户,大都需要向银行融资购买。由于年内二度加息,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将提升至5.81%,民间融资成本还将跃升,这意味着山河智能及其代理商的融资成本也持续增加,这对企业销售也带来不小压力。

陈家元说:“受这些不利因素影响,预计2011年企业的增速可能受到一定影响,但是对于完成新的销售目标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山河智能陈家元:人民币升值压缩出口利润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