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焦点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1996-2009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十大新闻回顾

2010/12/27 14:43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摘要:“中国工程机械十大新闻”评选活动起始于1996年,由《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发起,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共同主办,至今已逾14届(1996-2009)。14年的坚持不懈,此项活动已经成为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和市场年度最为重要的事件之一。

1996中国工程机械十大新闻

20世纪90年代中期,一个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的年代。在1996年的十大新闻中,我们可以看到,计划和市场留下的双重痕迹。历史原因造成的工程机械双重管理依然存在,我们不仅看到了机械工业部制定的工程机械行业“九五”发展规划,也看到了建设部制定的建设机械行业“九五”发展计划。不仅如此,政府主导下的企业集团化进程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几年之后有领导曾一针见血的指出,“十个集团九个空”。尽管如此,市场经济的脚步并没有被阻挡住。在1996年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安徽合力、常林股份、徐工机械、宜春工程和厦工股份的股票相继成功上市;科研院所背景下的中联建设机械产业公司脱颖而出;以及9家合资、1家独资挖掘机制造企业的纷纷投产。

1.机械工业部出台工程机械行业“九五”发展规划,明确了行业发展的方针、基本战略和基本目标

这为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勾画出了蓝图。

2.1996年7月2~5日,全国建设机械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建设部部长侯捷到会并讲话。他指出,建设机械行业要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一定要加快实现“两个转变”并强调必须强化管理职能、重视市场导向、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会上李振东副部长作了“积极推进两个转变,促进我国建设机械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的报告。与会代表学习和讨论了建设机械行业“九五”发展计划和2010年的远景目标。

3.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加速集团化进程

继徐州工程机械集团公司等集团公司成立以后,1996年又相继成立了辽宁工程机械集团公司、长江工程机械集团公司、黄河工程机械集团公司、青海工程机械集团公司、陕西建设企业集团和宣化工程机械集团公司等,为建设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发展规模经营奠定了基础。

4.部分工程机械企业股票上市

安徽合力叉车股份有限公司、常林股份有限公司、徐州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宜春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厦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相继上市成功,为企业发展壮大筹集了资金,加速了企业向现代企业制度迈进的步伐。

5.工程、建设机械行业在提高质量意识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继18家液压、液力企业响应机械工业部打好“三大战役”的号召率先向用户做出质量承诺之后,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叉车总厂等企业相继向用户公开质量及服务承诺。同时,部分企业还取得了质量体系认证资格。徐州工程机械厂和徐州装载机厂继1995年底取得中国华信公司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后,1996年又通过美国FMRC公司的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1996年通过质量体系认证的还有四川建筑机械厂和上海城建机械厂等。

6.国产机械筑成高质量的太旧高速公路

在山西太旧高速公路修建过程中,所使用的土石方机械、压实机械及路面施工机械主要采用的是国产机械,这在我国高速公路修筑史上尚属首次。

7.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建院40周年来,成功地走出一条科工贸一体化管理与经营的新路子

该院在新形势下,实行科工贸一体化管理与经营,兴办了中联建设机械产业公司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实体,取得明显成效,成为湖南省上交利税的大户。

8.大型工程机械开发研制工作成果显著

由徐州工程机械集团公司研制开发的我国最大的160t全地面汽车起重机、彭浦机器厂研制的我国最大的上海410推土机和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与湖南建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YZ22型自行式振动压路机等分别通过鉴定,我国最大吨位的FD450型叉车也已在大连叉车总厂投产。

9.抚顺挖掘机厂开拓国外市场取得可喜成绩

1996年7月11日,抚顺挖掘机厂与其在北美今后5年的独家销售代理商崛起美国公司签订了100台大型履带式起重机的出口合同,金额2000万美元。1996年10月9日,抚顺挖掘机厂又与德国德马斯公司签订6台履带式起重机、金额为590万马克的出口合同,并且签订了长期合作出口(产品质量由德方派专家进行监督)的合同意向书,即今后6年内由德马斯公司在欧洲独家代理该厂产品,保证每年销售额不低于2000万马克。

10.挖掘机行业合资、外商独资企业纷纷投产,新一轮的竞争已经开始

目前国内共有挖掘机合资企业9家、外商独资企业1家,10家企业总投资额2.4亿美元,生产纲领达12000多台。新的一轮竞争不仅只限于与国有企业间的竞争,其相互之间的优胜劣汰将更加激烈。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