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股市风云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内地企业仍将是香港交易所首发上市主力

2010/12/24 09:39来源:鼎盛天工

23日,中联重科H股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交易,成为2010年在港交所挂牌的最后一只新股,令全球投资者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公司。

2010年,可谓是“中国兵团”出击海外的丰收年。《证券日报》记者收集各大交易所信息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在港首次上市募集额约合 257亿美元,在美首次上市募集额约39亿美元,再加上在英国、新加坡等国交易所上市的中国企业,2010年中国企业境外融资额远超过300亿美元。

港股方面,中国内地企业在港交所(主板及创业板)上市共有588家,全年新上市公司数目达67家,首次上市募集额2003.43亿港元,约合257亿美元;美股方面,共有41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一共融资39亿美元,比去年增长81%。最高的融资额是广东明阳风电,当当网和优酷两个中国公司同时于美国时间12月 8日在纽交所同一天挂牌;英国方面,共有7家中国概念公司主板和AIM上市;新加坡方面,共有11家中国企业实现IPO,占新交所全部新股的1/3。

而2009年,共有77家中国企业在境外9个市场成功上市,合计融资271.39亿美元,中国企业境外上市的步伐越加矫健。专家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能够利用海外资本市场吸引投资壮大实力,有利于企业自身的成长,也有利于国际市场业务的开拓以及未来海外并购。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中国企业影响市场的话语权在提高。2010年12月20日起,携程网被纳入纳斯达克100指数,纳斯达克OMX集团执行副总裁John L. Jacobs表示:“作为全球最获认可的基准之一,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影响日益扩大,成为了全世界超过2200种结构产品和22个交易型开放式基金的基础。此次调整确保了纳斯达克100指数作为全球性基准的重要性,该指数包括全球最具创新的高市值成长型公司,这些公司被认为是各行各业的领先者。” 同时,从12月20日起,新浪和分众传媒将被纳入纳斯达克Q50指数。

市场分布方面,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境外IPO上市地点更趋集中。25家中国企业集中于香港主板、NASDAQ和纽约证券交易所等市场上市,而香港则一如既往的获得大多数企业的青睐。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袁勇敏表示,2011年香港IPO将持续活跃,中国内地企业仍将是香港交易所首发上市的主力。

行业分布方面,三季度金融、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连锁及零售、化工原料及加工和建筑/工程五大行业的11家上市企业吸引到118.32亿美元投资,占据总融资额的92.0%。分析人士预期,中国企业境外上市热这种趋势将持续到2011年。除了科技、媒体与电信、清洁技术、医疗保健行业以外,有更多来自传统产业的公司将赴美上市。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