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技术交流 > 技术解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沥青纤维封层工艺在预防性养护中的应用(组图)

2010/12/20 17:23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纤维封层技术是指采用纤维封层核心设备同时洒(撒)布沥青粘结料和玻璃纤维,然后在上面撒布碎石经碾压后形成新的磨耗层或者应力吸收中间层的一种新型道路建设施工和养护技术,路面分层见附图。

路面分层

纤维封层施工中,经过专门工艺破碎切割的纤维在上下两层均匀洒布的沥青结合料中呈乱向均匀分布,相互搭接,与沥青混合料形成网络缠绕结构,有效地提高了封层的抗拉、抗剪、抗压和抗冲击强度等综合力学性能。

沥青纤维封层的特点

良好的应力吸收和扩散能力

沥青纤维封层具有网络缠绕独特结构的纤维封层,由于纤维本身高抗拉伸强度和高弹性模量值的特点,有效地提高了封层的抗拉、抗剪强度。铺设于旧沥青面层与新沥青面层或新建路基和新建沥青面层之间的纤维封层粘结层,对外界的应力具有极其有效地吸收和扩散功能,是一种很好的应力吸收中间层。能够有效地抑制反射裂缝出现,有效地阻止因车载负荷过重造成的路面破坏,极大地提高道路的使用寿命。

采用纤维封层耐磨层施工,能极大地提高路面的耐磨性,有效地延长道路的使用寿命

高耐磨性

纤维封层设备施工后,紧接其后进行碎石集料撒布,撒布后的集料进入由纤维与沥青结合料形成的网状结构中,压实成型后集料被结合料网状结构紧紧裹缚,形成了一个复合的力学嵌锁体系,纤维、沥青和骨料紧密相连。有效地限制了骨料的滑移,脱落。采用纤维封层耐磨层施工,能极大地提高路面的耐磨性,有效地延长道路的使用寿命。

高防水性

纤维封层其结构为一层改性乳化沥青+ 一层玻璃纤维+ 一层改性乳化沥青+ 一层碎石形成的一层物料相互作用的致密网络缠绕结构。两层沥青的连续洒布,更加提高了封层的密闭性,加之结构中起到加筋和桥接作用的纤维,它能非常容易地吸附沥青,增加其粘度和粘附力,能明显阻止沥青的流动,在原有路面上形成一层致密的保护膜,该封层明显具有更高的防水性能。对沥青起到高温稳定、增韧阻裂的作用,从而避免路面高温泛油造成的路面破坏。

高稳定性

纤维封层因为弹性模量高,延伸力强,其抗拉强度远远大于温度变化带来的收缩拉应力或拉应变,降低了面层的低温脆裂性,能够有效地抑制沥青路面低温收缩裂缝的产生。

施工快捷性

纤维封层施工可以使用一台设备同时完成两层沥青洒布、一层纤维撒布。沥青、纤维洒(撒)布后,马上跟进一层碎石撒布,即刻完成纤维封层施工。纤维封层耐磨层施工后,乳化沥青破乳后15 min即可开放交通。

(本稿件属于《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未经许可,任何杂志及网络媒体不得转载!)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