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柴油机冷却水消耗过快的处理(图)

2010/12/20 11:29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刘兴洲

一台CPCD25-W型叉车配置的五十铃公司C240PKG型柴油机,出现冷却水消耗过快的现象。每天运转2~3 h,即需补充冷却水3.5~5 kg。

1.初步检查

初步检查发现:该柴油机水温表显示在白色区域60~80 ℃(正常);用手触摸进、出水管感觉无明显温差;取出节温器进行加热升温实验,开启良好;水泵工作正常,无泄漏;高速运转时水散热器液面有明显下降(正常);进、出水管连接处无泄漏,水散热器外表黏有少许杂物但不影响散热通风;风扇胶带松紧度及风扇叶片良好;机油液位正常。

汽缸Ⅰ~Ⅲ缸喷油孔裂痕

但是水散热器加水口外侧有大面积铁锈痕迹,且在该车固定车位下有大面积红铁锈水痕迹。

初步判断水散热器腐蚀泄漏是造成柴油机冷却水消耗过快的原因。更换新散热器,柴油机怠速运转2 min后,发现散热器液面有较多的气泡;拧紧水散热器盖后,发现水从溢流管缓慢流出并夹带着气泡;松开水散热器盖时,瞬间有卸压声。由此确定问题出在柴油机内部。

2.解体检查

解体后看到汽缸盖总成、汽缸垫及活塞顶部有积水,3只汽缸套成棕色,进气门堆积大量积炭,喷油嘴座总成及预热塞安装孔螺纹锈蚀,喷油孔大量氧化层脱落。经过仔细检查,汽缸盖Ⅰ~Ⅲ缸喷油孔有多处长短不一的裂痕(见附图),但汽缸盖十分平整无翘曲。

更换汽缸盖总成、密封件并研磨进、排气门,在确认汽缸套机械性能符合使用要求后进行组装。经过72 h磨合,水温80~90 ℃时无气泡出现,使用后未发现任何异常。

引发这起故障的原因:在柴油机高温缺水的情况下,操作人员急于向柴油机加入大量冷水,造成汽缸盖开裂,可燃混合气从细小的裂缝中进入水道,导致冷却水消耗过快。

3.治理方法

为避免类似故障再次发生,应在柴油机工作前、后检查是否有足够的冷却水。若出现柴油机缺水高温的情况,禁止将高速运转的柴油机熄火,应怠速运转3~5min,待温度降下后再徐徐加入冷却水;有条件时,可用毛巾捂着水散热器盖卸压并加入沸腾的开水;或用蒸汽管插入水散热器口,使适量的蒸汽变或凝聚沸水进入机体水道,缓慢冷却柴油机;还可用高压风快速冷却机体及汽缸盖,避免高温对柴油机造成损失。

(作者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  乌石化公司化纤厂机装车间 830019)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