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我国农业机械产品“两极化”格局明显

2010/12/13 09:22来源:《农机市场》

这些都是未来的中国农机,有些甚至就是现实。

基于GPS卫星定位的农机作业系统、带有自动控制系统的变频播种机、乘坐式插秧机、大型采棉机……

拖拉机进入了动力换挡时代。农机作业中,电子测控、理化分析、变量喷药、故障诊断、甚至什么土壤PH值,均可在农机作业中一次完成。还有,向家电化发展的农副产品加工机械,等等。农业机械的人性化程度越来越高。

农业机械大量应用了自动控制技术。变量施肥、播种、喷药可以根据土壤植物特性、谷物产量图、田间大地高程、作物品种、当地的气候条件等,通过专家决策系统,制定出变量作业数字地图,并将变量数据输入到变量作业农业机械自动控制系统中,实现自动变量控制。这样的农机作业,就如同机械加工中有了加工中心,取代了传统的车、铣、刨、磨。

农业生产向产业链方向发展。每年,制糖厂都要给农民下达种植计划,一次性完成机械化种植、田间管理和收获作业,直至加工成各种糖制品。这是一种由农业机械关联起来的农业种植新模式。因为农业机械技术含量的提高并广泛使用,显著提高了农业产业链的产出效率,实现了产供销联动。

“由于农业机械可以物化农艺技术,未来农业生产可在办公室完成,其高端程度至少不亚于一架波音737。”谈起农业机械的高科技含量,业内一位科研人员打趣地说。

这些也是未来的中国农机。有些已经存在了几十年,并将还将长期存在。

面向一家一户的小四轮拖拉机、小型收割机、农用三轮车、单缸柴油机、小型碾米机等。一些低端的普通农机也许还不能退出市场。因为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及其不平衡,可能还有一大批用户群,他们对农业机械的要求仅仅是替代畜力、简单耐用、价格低廉。

这些年的快速增长,使农机市场有点“雾里看花”的味道,以至于连业内若干个与“章鱼保罗”齐名的专家都难免失去了准星,莫能及时把缤纷的农机世界看个清楚。因此,在2010这个世博年份,农机产品“两极化”趋势的抢眼程度一点不比上海差。

由此再回过头来,也就十多年的功夫吧,我们猛然发现曾经风靡一时的小型磨粉机、小型榨油机、小型扎花机、小型粉碎机等等,至少在北方市场也已经无影无踪了。是市场不需要了吗?显然不是。加工精度低、产出效率低、消耗能源大、产品档次低的特点,决定了他们必然要退出市场,被大型成套设备取而代之。显然,这些产品的发展轨迹是高端取代了低端。

然而,大量低端产品的长期存在也是客观的、必要的。想必你会问持续时间会有多长?这样的问题肯定没有准确答案。也许会随着农村生产力的提高自然淘汰,也许与我们的“初级阶段”一样长吧。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低端产品的长期存在并不意味着农机工业就鼓励落后技术。不用怀疑,在“两极化”的趋势里,节能环保是永恒的发展主题。

大家都知道,黑龙江有个“千亿斤粮食工程”。在其农机装备招标中,配套9300联合整地机的凯斯Steiger535Q四履带拖拉机一举中标7台,对此人们并没有感到意外。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