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宏观经济 > 正文
热门: 2010宝马展 挖掘机 宏观经济 租赁 十二·五

工信部李毅中:当前工业发展五大难题待解

2010/12/02 10:04来源:证券时报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昨(12月1日)天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指出,现阶段,我国工业发展主要面临着生产要素成本压力加大、产能过剩仍很突出等五方面难题。“十二五”期间,要坚持把实现工业转型升级作为总体战略目标。

具体包括:一是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由于长期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的粗放发展,我国工业的资源环境消耗强度大,发展的可持续性面临严峻挑战。

二是生产要素成本压力加大。近年来,劳动力、原材料、土地、燃料动力等价格持续上涨,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影响。今年1至9月份,我国原油、铁矿石、未锻造铜进口平均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8.8%、56.3%和51.6%。

三是自主创新亟待突破。我国制造业在国际产业分工中长期处于价值链低端,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全球化品牌,特别是一些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和设备受制于人,产业安全面临风险。

四是产能过剩仍很突出。钢铁、水泥等传统行业仍存在盲目扩张现象,风电装备、多晶硅等新兴产业也存在重复建设倾向,产能利用率普遍不高。

五是国际竞争更趋激烈。国际金融危机后,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货币贬值、技术壁垒等手段不断翻新,对我国工业发展形成新的压力。

文章表示,上述这些情况表明,我国工业发展已进入只有转变发展方式才能促进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转变工业发展方式刻不容缓。

文章强调,“十二五”期间,要坚持把实现工业转型升级作为总体战略目标。目前,工业转型升级规划纲要已列为国家重点规划。要积极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着力提高工业增加值率、工业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把工业发展建立在创新驱动、环境友好、惠及民生、内生增长的基础上,促进工业由大变强。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