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2010宝马展 挖掘机 宏观经济 租赁 十二·五

为工程机械再制造 “千里马”贡献“武汉智慧”

2010/12/02 09:08来源:长江日报

一台挖掘机自今年5月份下线,至今工作时长800多小时,没出现任何故障。昨日,作为这台机器的生产者,武汉千里马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透露,从表面看与普通机器没有任何差别的挖掘机,是“再制造”的产物。

今年5月,武汉千里马首台再制造挖掘机成功下线,至今共生产7台,产业化已走在全国同业前列。眼下,千里马作为国家工程机械再制造标准的参与起草单位,正在为全国标准贡献“武汉智慧”。

所谓再制造,是用先进的再制造技术、工艺,对废旧工业品进行修复改造后,其性能和质量达到或超过原型新品的产品。简而言之,再制造就是翻新与大修的高级形式。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加快发展再制造产业,是促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有效途径,要加快推广应用。

作为湖北最大的工程机械贸易企业,千里马涉足再制造领域早在2004年。那时公司派员赴美国考察,国际上机械再制造已蔚然成风。千里马考虑,将再制造作为一大差异化服务,可形成贸易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挖掘机的寿命一般为8到10年,使用5年左右进入大修期,维护、使用和误工成本都很高。通过再制造,废弃资源重新利用获得新生,同时节省能源和原材料消耗。

相比新产品,1台约重11吨的挖掘机,通过“再制造”可节能6成,平均70%的部件可二次利用,生产过程中还可以节省80%以上的能源消耗,价格却只有新产品的60%上下。

2008年4月,武汉千里马投资1.5亿元,在东西湖区新沟镇循环经济产业园购地近百亩。建再制造工厂。去年12月,被工信部选定为全国首批机电产品再制造单位试点,入选同行一共7家。

新沟镇循环经济产业园负责人透露,机械再制造已成为园区四大重点产业之一,相关企业共入驻7家,还有4家签约落户,多家国内知名企业也在洽谈中。“预计十二五,园区工程机械再制造产值将达30亿元,居全省之首。”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