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展会 > 热点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国产工程机械被诉讼落败 创新缺失食苦果(组图)

www.d1cm.com2010/11/15 10:50来源:铁甲工程机械原创

著名的工程机械制造商英国JCB公司近日发表声明,在与我国内某两头忙生产商的专利专利诉讼中获胜,并判该公司赔偿JCB侵权费用,至此,在2010年慕尼黑宝马展期间发生的侵权纠纷暂时画上了一个句号。这为国内工程机械制造商肆无忌惮的照搬复制国外工程机械产品敲响了警钟。

纠纷缘起2010慕尼黑宝马展

2010年4月19日至25日,全球工程机械领域规模最大的展会——bauma 2010在德国慕尼黑举行。这届bauma展会面积达55.5万㎡,有53个国家和地区的3150个展商参展,同时有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1万观众前往参观,中国有28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总面积约2万㎡ ,创下了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海外参展的记录。

图为国内某小型设备制造商在宝马展期间被起诉 设备调离现场

图为国内某小型设备制造商在宝马展期间被起诉 设备调离现场

但是与此同时,在展会上出现了令大家感到非常意外的一幕,因为国外某品牌工程机械制造商诉讼国内多家小型设备制造商侵犯其知识产权,展会期间一共有8起知识产权纠纷(未经法律确认)发生,其中3起为询问函、5起为临时禁令。多家国内展商的设备被拖走或者被罩起来。为中国产品的形象蒙上了一层阴影。

国内企业大胆抄袭已是行业“潜规则”

纵观国内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在某款新产品研发起步阶段,从关键部位零部件,到外观喷涂甚至LOGO,无一不是采取了借鉴国外先进品牌的模式,其中大部分都会给用户“抄袭”的感觉,在铁甲工程机械网互动论坛中,大部分用户都表达了对国产工程机械“山寨”国外品牌的习以为常和无奈。

图为慕尼黑宝马展期间国内另一家企业被诉讼 设备被罩上

图为慕尼黑宝马展期间国内另一家企业被诉讼 设备被罩上

创新缺失是导致“山寨事件”层出的根本原因

工程机械行业内的山寨文化盛行,恰恰说明了我们企业创新能力之不足。用一位甲友的话说“这些山寨产品在国内糊弄国人尚可,拿到外面便会毫无竞争力,说不定便会惹上一身的官司”。企业自己研发不光是周期长、投入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恐怕是我们国内企业创新方面的人才少之又少的原因。

短期山寨尚可 长远必须靠研发

我们的邻国日本和韩国的企业在70年代也是从模仿开始起步腾飞的,但是经过10年左右的起步阶段之后,就开始真正的把研发放在企业的重要位置了,因此这也是日本韩国产品能够流行全世界的原因,从我国企业的规模来看,无论从资金实力、技术实力来看,和跨国公司的差距依然巨大。在初期也走复制的道路,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在已经有了一定基础的情况下,继续抄袭剽窃,是不可能长远的。我们希望国内企业,真正的从每年的利润中,拿出较大一部分来投入到研发当中,使自己的产品具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和魅力,这样的产品、这样的企业,才会赢得同行的尊重。

(责任编辑:Daisy)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