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工程机械引领“湖南制造”阔步“走出去”

www.d1cm.com2010/11/11 17:36来源:湖南日报

 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至今仍清晰地记得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2009年1月29日下午,在温家宝总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三一投资1亿欧元在德国建设研发中心及制造基地的签约仪式,在德国柏林举行。

这是三一挺进欧洲腹地的标志,也是湖南省企业海外投资兴业的经典个案。

“十一五”期间,湖南省一大批成功“走出去”的企业,以领军者的姿态,开启了湘企跨国经营的新时代。

湖南省企业真正意义上的境外直接投资,最早是在1999年。当年,全省走出去投资兴业的企业只有4家。到“十五”末的2005年底,全省累计在境外投资的企业共62家。

进入“十一五”以来,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走出去”战略,全面提高境外经济合作水平,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谋划自己的海外创业梦想,湖南省境外直接投资一路高歌,在国际舞台上掀起一股湘企旋风。

“十一五”开局的2006年,湖南省新增30多个境外投资项目,2007年新增境外投资项目51个,境外直接投资总额占全国的6.45%,居全国第六位,在中部六省中居首位。

在国际金融危机下的2008年、2009年,湖南省企业不但没有放慢“走出去”的脚步,反而抢抓成本降低的有利时机,纷纷走出去获取战略资源和关键技术。华菱集团收购澳大利亚FMG公司17.34%的股份,成为迄今以来湖南省最大的并购项目;湖南有色控股集团投资15亿多元,先后在澳大利亚投资了布朗斯、皇岛、爱博3个资源性项目等,湘企跨国并购的大手笔令世界同行瞩目。

一系列大手笔的资本运作,被誉为跨国并购的“湖南现象”。也助推了湖南省境外投资一路走高:

2008年,湖南省共核准境外企业61个,中方实际投资额为4.65亿美元,居全国第四位。

2009年,湖南省新核准境外投资企业94家,合同投资总额同比增长约10倍,其中,中方合同投资额同比增长约5倍,超过历年对外投资中方合同投资额的总和;对外投资实际发生额10.16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2倍,位居全国首位。

今年前三季度,湖南省新批境外投资项目105个,同比增长45%。截止到今年9月底,湖南省境外投资企业累计达387家。

五年间,湖南省“走出去”的产业,已从原来的服装、农具生产与加工、建材等传统产业,拓展到工程机械、有色、冶金、现代农业、电子信息产业、文化产业等优势产业。从寻求市场到获取战略资源和资本。2009年,湖南省资源开发类境外投资合同投资总额为51.09亿美元,中方合同投资额为9.76亿美元,分别占全省总额的96%和82%,成为湖南省境外投资的支柱性领域。一批优势企业更是通过跨国并购获取关键技术。如湘电风能成功收购了具有5MW海上风机研发技术的欧洲达尔文公司,成功拥有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5MW永磁直驱型风机整机全套技术与13项专利,迈入了世界陆地与海上风机整机制造的先进行列。中联重科并购全球第三大混凝土机械制造商CIFA,一跃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混凝土机械制造企业,引发了全球工程机械、尤其是混凝土机械行业全面整合与洗牌,被誉为跨国并购的“中国样本”。

五年间,“走出去”的湖南企业,也从单个项目投资转向产业链投资。湖南有色控股集团在海外市场,不仅建立加工企业,还从事销售和售后服务,覆盖生产加工、进出口、转口、销售等各环节的一体化产业链。

五年间,湖南省企业境外投资国家和地区,从2006年的30多个,发展到目前的50多个,境外投资地域也从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拓展到欧美等发达国家。三一投资德国,是湖南国在欧洲最大的一笔实业投资项目,被西方媒体认为 “正在征服全球工程技术的心脏地带”。

五年间,湘企“走出去”也从单枪匹马到抱团出海。目前,湖南省以邵东民营企业为代表的中小企业在老挝、泰国、越南、缅甸等东盟国家投资兴业,并在老挝、泰国先后成立了湖南商会,在泰国还设立了湖南省首个境外工业园区,带动“湖南制造”和劳务湘军走出国门。

(责任编辑:Anny)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