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视频 营销论坛 会展展示 颁奖典礼 报告发布 【2010年会前期专题报道】    
    >> 返回专题报道首页

2010工程机械流通领域市场报告盛大发布(组图)

2010/11/03 11:39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2010年11月3日,作为“中国工程机械第八届营销高峰论坛暨2010中国工程机械代理商年会”议程中重要部分的《2010年度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流通领域市场报告盛大发布,中国工程机械协会代理商分会秘书长冯桂英发表重要讲话,她强调,伴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公布,作为战略新兴产业之一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未来10年将迎来黄金增长,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从 2005年-2010年,中国工程机械协会代理商分会与《今日工程机械》杂志、中国工程机械市场调研中心,六年来批次地派出记者走访国内多个省市地区,深入采访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代理商企业,深入细致地关注代理商群体的生存状态,及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中国工程机械代理商群体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行业营销价值链条财富之谜凝聚于《2010年度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流通领域市场报告》,以助力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工程机械协会代理商分会秘书长 冯桂英

中国工程机械协会代理商分会秘书长 冯桂英

现场与会人士高度关注报告内容

现场与会人士高度关注报告内容

以下为第一工程机械网从活动现场发回的报道:

发布人:中国工程机械协会代理商分会秘书长冯桂英

《2010年度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流通领域市场报告》是我们作为代理商工作委员会一年一度的一次权威的发布,这个报告是经过历时半年多的调研而完成的,我们仅仅在年度大会上进行发布。大家看到今天这个报告多了一个市场调研中心,这个市场调研中心是2010年由代理商委员会和《今日工程机械》杂志和课题组联合成立的市场调研中心。

这个报告,大家看到主要是有四大板块:1、报告创刊的经历和历程,2、报告的操作过程,3、流通领域市场的成熟与壮大,4、报告内容详实。大家可以看到整整100页的。

我们的报告创刊已经6年了,我归类一下,其历史价值和行业价值见证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历程,把握了流通领域市场的脉搏,分享了代理商与制造商的财富创造模式,为工程机械行业营销领域的变革提供助推力,我认为这是我们做这个报告的一个初衷。我简单把我们这个报告的历程介绍一下。这个报告的启动是2005年,05年启动还是比较仓促的,06年流通领域报告对代理商的身份状态做了定势的初步调研,这是当时的核心的东西。2007年流通领域报告不仅对代理商的运营状况进行了分析,还对国内用户群体进行了调研,07年加了用户的内容。08年流通领域报告将代理商的人力资源作为了重点的调研对象,当时市场的火爆,人力资源严重的缺乏。2009年,报告首都将国内工程机械区域市场的差异性作为重点调研内容。我们今年2010年报告在研究宏观经济和上下游产业影响的同时,再次对代理商的身份和生存状况进行了对比分析,并梳理了国内市场的营销变革。这是流通领域报告创刊6年的过程。

报告思路:这是我们的操作过程,我们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其它机构(清华大学),我们对宏观经济数据的政策,工程机械的相关上下游行业,大家看到了刚才杨博士讲的大部分的篇幅,是我们工程机械行业的相关行业,我们罗列了17个行业,正是有着17个行业的研究,才能导出工程机械行业的模型。我们对这17个行业进行监控和观察、研究,对国内的各个区域进行了市场一线的走访调查,并借助各种会议以及个别采访,通过电话、传真、问卷等形式进行调研,最后,我们的中心人员进行了数据资料的统计分析,整理撰写了大家手里拿到的报告。这是报告形成的过程。

我们今年走访的区域,红色是我们今年走访过的区域,大家看到大概有北京、山西、天津、内蒙等等省市。

在区域市场调研中,我们发现国内区域市场存在着共性,但是更存在着差异化,其中流通领域市场的特点有以下几点,这也是我们报告当中的核心内容。1、在火爆市场条件下,促销成为了普遍,而且形势越来越高涨,服务营销已经成为代理商和制造商提出更高的要求,经营与租赁、二手机的租赁业务及其延伸的再制造业在稳步发展,风险管理成为未来代理商运营的最大挑战之一。所以说,我们最后总结,代理制已经成为工程机械营销渠道的核心模式。

这是我们关于报告当中的一个环节,经济发展和政策环境因素的分析,大部分的数据和分析,是我们通过国研和其它渠道汇总的东西,比如说2010年GDP增速超过10%,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维持一个高位,大概在24%左右,刚才杨博士已经有了今年的预测,年初就预测了,应该说是非常相近的一个预测。还有上游产业的价格因素波动比较平稳,比如说煤炭、钢价等等,比较是区域平稳。信贷规模巨大,下游产业刺激产生稳定需求。刚才杨博士说了我们的需求还是稳定看好的。

 

2010中国工程机械代理商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