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市场 > 市场调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江苏工程机械区域市场调查

www.d1cm.com2010/09/15 09:14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闫晗

    江苏省位于长江、淮河下游,黄海、东海之滨,是中国华东地区的重要省份之一,长江三角洲的大部分地区位于江苏省内,这里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省内东西南北经济结构、贸易类型和发展状况相差巨大。

    同样江苏省也是中国工程机械市场最重要的区域之一,江苏省市场等同于目前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阶段的一面镜子,本刊记者于2010年6月下旬依次走访了苏州、常州、无锡和南京地区的工程机械代理商和部分用户,获得了大量一线市场运行信息,择其主要内容撰文如下。

    4月份的断货

    2010年1-5月,江苏省的推土机市场增长幅度超过了70%,装载机增长幅度超过60%,压路机、摊铺机增长幅度超过100%。5、6、7三个月环比虽有下降,但同比增长率仍居高位。江苏省挖掘机市场以20吨级为主,但增幅在缓慢下滑,6t以下的迷你机械在逐步增加,开始替代城市化建设中的人力作业。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江苏省工程机械市场创造了历史高点,但不一定是最高点,未来可能会更好。2010年3-4月,江苏省内的代理商基本全断货,大部分代理商年初都是按照上年基础增加40%~70%的量来报计划的,然而结果却是翻一番以上,所以全面断货是不可避免的。截止到6月下旬,一些在4月份甚至3月份签订购买合同的用户还没有排上队拿到挖掘机。

    而在市场反应速度方面,斗山和日立的反应速度较快,年初断货之后,5月份两家企业基本恢复大批量正常供货给代理商了。

    对于机型来说,20t及以上中大型挖掘机,增幅最大的是神钢和三一。20t以下挖掘机,增幅最大的是玉柴,其他品牌变化量不明显。


公路建设投资成为拉动江苏省工程机械市场增长的重要力量

    苏南还是重中之重,苏北增长潜力巨大

    江苏的矿产资源相对薄弱,少量分布在苏州、无锡宜兴、常州溧阳、镇江句容、南京汤山以及苏北的盱眙和徐州,整个江苏就是环太湖区域有部分矿产资源。而苏北每年都为了防汛有一些水利工程,购买机械设备在冬春之交,在汛期之前,冬季末进行水利改造,但这方面的需求量不是很大。

    建筑业、市政道路、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和铁路成为2010年江苏省工程机械市场需求的主题。江苏地级市由高速公路相连,目前在建一些高速公路网之间的副主干道,也包括桥梁和隧道。2010年最火热的是普通铁路、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带动的需求增长最为可观。

    江苏省运动会将于2010年9月在常州召开,带动了2009-2010年常州的基建投资。南通、盐城、连云港等地的沿海开发工程也是国家重点项目,规划时间为近5年,一期投入3000亿元基建,原本苏北用户多来苏南施工,但现在苏北和苏南的用户开始回流苏北,苏北的市场容量明显加大。

    此外,2002-2003年,江苏省工程机械市场高峰期投入市场的设备,逐渐开始进入设备淘汰期,以旧换新目前在江苏省内代理商的销售比重逐步增大,厂商都开始关注二手工程机械流通、再制造产业和租赁业务模式的运营。

    苏南市场仍是江苏市场的重中之重。苏州总需求已占到江苏省13个地区的10%以上,南京的市场也不错,特别是江北地区,部分企业已经完成了全年销售指标。镇江过去挖掘机销量并不多,由于2010年申报下来国家级开发区,挖掘机等工程机械的销量在2010年也比较大。

    常州也是2010年表现突出的一个区域,在原有城市化的基础上,开始扩张,和很多城市一样,提出“大常州”的概念。常州通向各个附属县的高速公路计划全部开展,常州溧阳市抽水蓄能电站工程,2008年12月13日开工,将于2017年建成投产,工程静态总投资76.41亿元。

    苏北的弱势地区在泰州和宿县,宿县没有交通主动脉,是欠发达地区。泰州、宿县是在20世纪90年代从地级市划出来的新市,泰州是从扬州划分出来的,扬州的市场状况反而很火爆,大部分企业在年中就完成了全年的销售计划。

    过去几年,江苏省跨省施工的用户大部分都是徐州地区的,2009年徐州挖掘机销量达到顶点,2010年的增长幅度稍有放缓。从2009年下半年至今,江苏省其他地区的用户开始跨省施工,目前有去甘肃、新疆、广西、四川和云南施工的用户出现,部分原因在于机械保有量的增加,恶性竞争造成了当地机械设备赢利水平的降低。

(责任编辑:Daisy)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