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混凝土机械 > 混凝土泵车 > 施工案例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长臂架混凝土泵车尾端摆动大的原因

2010/02/04 14:31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旷永端

长臂架混凝土泵车尾端摆动大的影响因素主要有:

1.回转轴承游隙及其他间隙

臂架尾端摆动大在结构方面的主要原因是回转支撑轴承的游隙,齿轮副及花键啮合侧隙、安装刚性、臂架刚性、臂架与臂架之间连接间隙等不符合标准。

回转支撑轴承游隙大的缺点:

(1)轴承灵活,启动力矩小。如果平衡阀开启压力设定较高,平衡阀一旦打开,臂架会快速旋转。平衡阀开启压力不够时立即关闭平衡阀,易使臂架运行产生蠕动现象。

(2)在得到停止旋转命令后,臂架由于惯性将继续旋转,因轴承灵活,继续旋转时间增长,使臂架摆幅大。

(3)回转支撑轴承的径向游隙大,在臂架展开施工时,轴承对回转减速机施加附加径向力,易造成减速机上部轴承及密封损坏、减速机安装螺栓松动。

目前国产长臂架泵车主要使用进口的回转支撑轴承。国产轴承使用较少,游隙也各不相同。一般来讲,径向游隙控制在150μm以内(轴向游隙可以适当大一点),使用效果较好。

国内外少数企业,为了减少臂架展开施工时回转轴承对回转减速机施加附加径向力,增加了过轮。减速机上的小齿轮与双过轮啮合,回转支撑轴承径向力施加在过轮的安装轴上。并且为了达到回转减速机增速降扭矩的目的,过轮使用了齿数不等的双联齿轮。长臂架泵车使用双回转减速机增大了扭矩,节约了成本。但设计时需注意,两过轮必须同时能装入。

2.液压平衡阀调整不当

从液压系统考虑,控制臂架摆幅与平衡阀参数调节有较大关系。OILCONTROL回转平衡阀(先导比7.6:1)原理、结构如图1、图2所示。

启动时进油侧V口高压油经单向阀至C口驱动回转液压马达,同时经内部油道e作用于进油侧压力阀芯A的先导活塞B克服2号弹簧力PS2,此时进油侧压力阀芯A只受1号弹簧力PS1作用,因此,启动时进油侧压力阀芯A的压力设定值PS应为:PS=PS1。启动时进油侧压力阀芯A为高压状态,调整1号弹簧力PS1即可调整启动压力。

同时回油侧V口为低压油,经内部油道e作用于回油侧压力阀芯A的先导活塞B的压力消失,弹簧力PS2也作用于回油侧压力阀芯A,此时回油侧压力阀芯A同时受1号和2号两侧弹簧力PS1和PS2作用,因此,停止时回油侧压力阀芯A的压力设定值PS应为:PS=PS1-PS2。停止时回油侧压力阀芯A为低压状态,调整2号弹簧力PS2即可调整停止时缓冲压力。

启动压力的调节:模拟工况下,先向外旋动1号弹簧使得臂架刚好不能正常旋转工作,再回调1号弹簧半圈左右,这样启动压力正好能使动臂架转动又不致过大。反向旋转时,用同样方法调节另外一个1号弹簧。缓冲压力的调节:旋动2号弹簧调整缓冲压力,使得PS=PS1-PS2略大于回转减速机上的制动器开启压力即可。通过以上调整,臂架旋转平稳,不会产生蠕动现象。目前制动器开启压力有1.5?MPa、2.0?MPa、3.6?MPa等几种,陆地风力小的地方应尽量选择1.5?MPa的,海上施工时选择较大的制动器开启压力。

3.遥控器调整不当

泵车施工时,一般用遥控器操作臂架旋转。德国HBC遥控接收器性能如下:遥控器摇杆从起始位置到最大位置标准产品的PWM通道输出,快速挡时电流值为200~500?mA。

在没有进行任何调节的情况下,遥控发射器摇杆可能在扳动一段空行程后,臂架才开始转动,这时需要通过调节摇杆启动时电流大小,使得摇杆扳动小角度臂架就有动作(L1指示灯闪烁,将摇杆扳动很小角度,增加启动电流,具体操作见遥控器使用说明)。同理调节遥杆在最大位置时对应的电流值,能达到臂架所需旋转速度。另外,还得调整臂架上升、下降线性状态。通过线性状态的调整改变摇杆动作后臂架动作的响应性(L2/L3指示灯闪烁,对应有0~25%,25%~50%,50%~75%,75%~100%几种线性比例。具体操作见遥控器使用说明,总线控制遥控器可以直接设定线性延时时间,一般设定在500ms左右)。实际使用时,若遇到摇杆轻动一小角度臂架迅速转动响应,而不能使臂架微动旋转时,将启动电流降低,增大线性比例即可。

图1 平衡阀原理图

图1 平衡阀原理图

图2 回转平衡阀结构图

图2 回转平衡阀结构图

 

(作者地址:北京市怀柔区红螺东路21号  北京欧曼重型汽车厂技术中心  101409)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