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国桩工机械发展盘点 问题诸多不可忽视

2009/11/30 15:0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我国桩工机械行业经过60年的发展,已经具有相当大的市场规模和品牌影响力,对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并且在众多桩工机械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其产品已经出口到海外市场。种种迹象证明,我国桩工机械无论从市场、企业、技术及产品等方面,已经走过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阶段,并且一批具有很强实力的桩工机械企业正在向世界领先水平迈进。

桩工机械发展历史回顾

据资料显示,在解放前很长时间内,我国几乎没有桩工机械制造业,相关科研机构和产品制造企业非常缺乏,市场完全被进口产品所垄断。在20世纪50年代初期,我国桩基础施工全部使用从国外进口的蒸气式打桩机和笨重的落锤。

第一个五年规划期间(1953-1957),我国主要进行苏联援建的156个大型建设项目,项目遍及国防工业、机械工业及能源工业等领域,在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需要的情况下,开始仿制国外蒸气式打桩机以及原苏联的BⅡ系列振动桩锤,开始有了以仿制为主的桩工机械制造业。据了解,当时的很多桩工机械制造单位以施工单位的修配厂居多,当时并没有专业的桩工机械制造厂。因此,50年代是我国桩工机械行业的萌芽时期,同时也建立了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发展基础。

60年代初,一机部(第一机械工业部)成立第五局——即工程机械局。1962年7月,将上海电工机械厂定名为上海工程机械厂,专业生产桩工机械,成为我国最早生产桩工机械的专业生产厂,主要生产导杆式柴油打桩锤。同时将一机部建筑机械研究所(现长沙建机院)第二研究室定为桩工机械研究室。自此开始,我国进入自行研制桩工机械产品的成长时期。

70年代是我国桩工机械行业发展时期,这个时期成立了桩工机械行业组,有桩工机械行业制造企业10余家,能生产4大类、30多个品种的桩工机械产品,年产量总共达400余台。

80年代是我国桩工机械行业壮大时期。1984年中国建筑机械化协会桩工机械分会成立,国内桩工机械行业制造企业发展至20余家,包括上海同济大学、哈尔滨建筑大学、南京建工学院、东北大学等高等院校也开始从事桩工机械新产品、新技术、新原理的研究,能够生产10大类、50多个品种、200多种规格、型号的桩工机械产品。

90年代是我国桩工机械行业高速发展时期。据统计,桩工机械制造厂已发展到30余家,并形成了部属研究所、企业研究所、院校研究所(室)3个层次的科研设计力量,能生产400多种规格、型号的桩工机械产品,行业整体销售收入达6.5亿元。

进入2000年后,随着我国各种基础设施建设和住房建设的快速发展需求,桩工机械制造业及其市场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形成了几十家专业生产企业及上百个产品型号的规模。

桩工机械产品技术进步

桩工机械主要用于各种桩基础、地基改良加固、地下连续墙及其他特殊地基基础等工程的施工。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桩工机械分会理事长陆学文介绍,我国桩工机械制造水平几十年来经历了五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其中,桩工机械产品的技术进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制造企业与施工工法密切结合,开发研制新产品,实现了产品系列化发展。目前,柴油桩锤有筒式水冷、筒式风冷和导杆式三个系列共近40个型号规格;振动桩锤有DZ系列、引进生产的KM、VM系列、液压式可调偏心矩EP系列,共有近50个型号规格;液压打桩锤有一个系列共3个型号规格;压桩机有二个系列共15个规格型号;长螺旋钻孔机有四个系列共30多个型号规格;潜水式钻孔机有一个系列共4个型号规格;转盘式钻孔机有二个系列共4个型号规格;振冲器有一个系列共8个型号规格;轨道式打桩架和步履式打桩架也基本形成系列,每种打桩架也有3~5个型号规格;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旋挖钻机也有30多个型号规格投入市场。

(2)桩工机械产品采用液压传动、机械振动等先进技术逐年增加,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等先进设计手段,产品技术水平上了一个新的档次。在桩工机械产品中,履带底盘三支点打桩架、液压桩锤、步履式桩架、压桩机、部分型号的转盘式钻机、振动桩锤的偏心矩调节机构、夹桩机构、回转斗式钻机的动力头等均采用了全液压传动。为适应不同地质条件的施工,建设部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开发研制了EP系列液压式可调偏心矩振动锤。该机种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各种地基基础施工。1996年胜利油田为建造海上石油平台,与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联合研制开发了DZ400S、DZ600S振动锤,采用了耐振电机和变频调速技术,其功率达600kW,是国内超大型电动振动桩锤。由于桩工机械采用了液压传动、机械振动、变频、变幅等先进技术,产品技术水平达到了国外90年代水平。

(3)采用新原理、新结构研制了一批具有我国自己特点的桩工机械。我国有很多软土地带,为了在软土地区进行桩基础施工,并减少施工公害,在20世纪70年代初,根据北京地铁工程急需,我国研制成功了用于工字钢桩的液压式锚桩平衡反力的DY320型压桩机,可同时压二根桩,单桩压力达160t。以后又相继研制成功液压式配重平衡的砼预制桩单桩压桩机,使用性能较好。该压桩机具有无空气污染、无噪音、无振动等优点,目前已批量生产。

液压步履式打桩架也是具有我国自己特点的桩工机械,该机采用液压传动步履式新结构原理,接地比压低,通过性能好,能前后左右行走移位,也能回转,是一种结构紧凑、造价比较低,性能比较完善,操纵方便省力、技术适用性能可靠的打桩架,目前也已批量生产,广泛应用在桩基础施工中。

(4)通过引进,消化、吸收进国外先进技术,促使了我国桩工机械产品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1983年、1995年和1998年,上海工程机械厂以许可证方式分别引进了德国DEIMAG公司风冷筒式柴油桩锤系列、日本车辆制造双作液压桩锤系列和履带底盘三支点液压打桩架的设计制造技术。1984年,抚顺挖掘机厂以许可证形式引进日本日立建机履带底盘三支点液压打桩机。1986年,兰州建筑通用机械总厂以许可证形式引进日本建调神户振动沉拔桩锤系列。1987年,黑龙江肇州液压件厂以技贸结合形式引进日本KEACHO公司切桩机。1988年,北京城市建设工程机械厂引进意大利土力公司附着式大直径旋挖钻机。1994年,郑州勘察机械厂以许可证形式引进英国BSP附着式大直径回转斗(短螺旋)钻机。1995年和1998年上海工程机械厂以许可证形式分别引进了日本车辆制造双作用液压桩锤和履带底盘三支点液压打桩机。1998年,哈尔滨四海工程机械制造公司以技贸结合形式引进日本车辆制造履带式起重机。这9项引进产品经消化吸收,多数项目目前已批量投产。

通过引进国外产品,技术转化,促进了我国桩工机械产品的不断改进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与日本车辆制造公司进行了桩工机械多种产品的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开发技术合作,这种技术合作方式促进了我国技术人员对日本技术产品的全面深入了解,显著地提高了我国桩工机械计算机辅助设计开发研究能力。

(5)多项桩工机械产品及新技术成果荣获各级科技进步奖。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50年来开发研制成功了数百项桩工机械新技术、新产品,为完成国家重点工程的基础施工发挥了巨大作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一批技术先进且在工程施工中取得了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技术产品荣获了部级、省市级科技进步奖、专利奖及其它各种奖励。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