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营销 > 营销智汇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清华大学博导谈全球化背景下的企业战略管理

2009/10/31 14:08来源:《今日工程机械》

嘉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 金占明教授

如果商学院开5门课,其中肯定有《全球化背景下的企业战略管理》这门课。今天下午我想用两个小时的时间就这个话题跟各位老总做一个交流。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 金占明教授  

我们首先要认识到我们存在的环境跟过去相比,有很大的区别,对战略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和要求。目前,我们处于一个全球化的环境中。全球化环境主要指,一方面市场的全球化使得竞争不是局限于国内或某一个地域,市场是一个全球化的市场。市场的全球化出现很多全球性的消费者,现在很多人买东西的时候,不局限于某一个企业,或者某一个国家的产品,是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比较和挑选。

另一方面就是产品的全球化。现在有很多产品,演化为全球的产品了,所谓全球性产品,消费者关注某一方面的特征,是其他国家的消费者也会关注的,比如典型的全球性产品,手表、手机、照相机、汽车,包括流行音乐都成为了全球性的产品。

第三就是生产、制造全球化。比如说波音737飞机,上面有13.2万个部件是在世界545个企业加工出来。

企业都是在全球市场中竞争,在这样背景之下企业家要具备什么特征才能适应这种全球竞争的要求? 换句话说,要想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要具备什么特点?大家如果翻开企业家方面的书,领导学方面著作,会发现大多数理论著作把优秀企业家具备的特征概括为21条。虽然在座各位老总都是博闻强记,但是没有哪一位老总告诉我21条是哪21条,太多了。我不知道大家读没读过中国一本名著——聊斋,说中国有一个名中医叫叶天士,有一次非常不巧,他妈妈得的重病,其中有一种药放进去效果好,妈妈就救活;加进去效果不好,妈妈就一命呜呼。这个药放不放呢?后来请教另外一个大夫,当问他这个问题时,他没有犹豫说:这个药一定要加。他怎么想的?加这个药治好他妈妈的病,他就可以名扬天下;如果没治好,反正是你妈,不是我妈。

各位想一想,如果企业遇到什么问题,找我们今天讲课的专家,或者哪位领导帮你出战略?你的脑袋一定要清晰,有些人是什么主意都敢出,因为死的是你的企业,不是他的企业。大家对企业都有很深的感情,如果你不敢下药也不是企业家,什么是企业家?就是把企业当妈还敢下药的人。所以柳传志说他认为企业家最重要三条,第一要有远大理想和抱负,想把你的企业做成基业常青的公司,第二是敢于承担风险和责任的人,第三一定是善于学习的人。竞争激烈环境之下,老总固步自封,不善于学习、了解天下大事,做好这个公司是很困难的。当好企业老总要博学,要懂市场、人力资源管理、领导艺术。这么多方面,首先要抓住什么?作为企业家就是要抓好我们今天这个主题——战略。如果市场部长,人力资源部长等工作做都很好,充其量就是一个战士,我们老总要运筹帷幄。

对于没有战略的企业而言,像在险恶条件之下飞行的飞机,即使没有马上坠毁最后也会迷失方向而坠毁。大家知道我们中国有很多大公司,比如说巨人集团,这些企业为什么没有基业常青,最核心的问题是什么?这些企业当时没有战略,基本上靠两个产品市场炒作取得的侥幸成功。有学者做了个概括,如果说40、50年代是销售致胜的时代,80年代以后就是战略致胜的时代了。这个话的含义是什么?上个世纪20、30年代劳动生产率水平很低,产品供不应求,哪家企业生产力高就可以了。到40、50年代,生产力提高,购买力没有提高,商品大量积压,相比之下,哪些企业可以成功?就是销售做得好,会打广告企业容易成功。过去企业不打广告,全世界商人信奉的商业哲学就是酒好不怕巷子深。60、70生产力水平提高,人们购买力提高,光懂生产和销售都不行,具有营销观念的企业成功,可以准确判断消费者的欲望和需求,生产你所能销售出的产品,而不是销售你所能生产的产品。这就是企业的战略问题。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